liusuzui

快乐的企鹅🐧

当钟声敲响时

依旧是旧稿混更

——————————
当钟声敲响时

    他已经很多年没有回到过这里了。

    和很多音乐名家一样,苏沐秋也是少年成名,他被破格招收进温斯切尔音乐学院的时候才刚刚初中毕业,实岁十五岁,离开温斯切尔的那年他二十三,从中学到大学,苏沐秋在这里生活学习了整整八年,这里几乎就是他的第二个故乡,但自从离开后他没有再回来过。

    这是他毕业后第一次回到维也纳,作为候选人来参加一个颁奖典礼。

    苏沐秋领过不少奖,小到校园比赛的冠军,大到国际权威奖项,这一次他来参加的颁奖的奖项说不上最广为人知的,但绝对是古典音乐方面成就最高的奖项之一,最重要的是,颁奖晚会就在温斯切尔内颇具盛名的爱恩音乐厅举行,而格拉德奖目前的评委会有近一半成员都出自温斯切尔,其中就包括他的老师威尔斯先生。

    想到那位严肃的德国先生,苏沐秋有点无奈地笑了笑,这世上能让苏沐秋没脾气的人不多,苏沐秋唯一的亲妹妹苏沐橙是一个,这位几乎可以成为绅士模板的老先生是一个,还有一个现在应该在地球的另一边忙着准备演奏会。

    想到即将参加的格拉德古典音乐奖,他就不免想到正在准备全球巡演的叶修。温斯切尔的毕业生出现在格拉德的名单上是非常罕见的,因为出身温斯切尔的评委们多少会避嫌,只要是相对争议性的人物,他们一般都不会让他最后获奖,而叶修作为温斯切尔的学生,却在还没毕业的时候就获得了当年的最佳青年艺术家奖,之后又连续两年分别获得了最佳作曲和最佳专辑奖。这些很多人终其一生也不能获得的奖项,他连续三年拿下三个价值含金量最高的。

    去年,在举行了巡演的第一场之后,叶修又获得了格拉德的最佳男音乐家奖。苏沐秋觉得大概再过个三四十年,这人还得再来一趟,拿个终生成就奖。

    对此叶修诚恳地赞扬了苏沐秋极具前瞻性的眼光,然后在苏沐秋嫌弃夸赞之词用力过猛、听起来缺乏诚意的时候,他突然说了一句:“其实,当年威尔斯先生更喜欢你一些。”


    学生时代的苏沐秋非常得教授们的欢心,那时两个同样来自东方的少年是他们那届的风云人物,两个人同样的年纪、同样的出色,还基本每天都混在一起,想要不拿他们做对比都很难,虽然课业上叶修略胜一筹,但是在日常里,比起平日里让人又爱又恨、哭笑不得的叶修,苏沐秋即使好不到哪里去,可多少还是好一点。

    当然,真的只是好了一点点。

    温斯切尔的音乐生课业非常重,对于专攻乐器的学生,枯燥的反复练习就几乎要占据所有的时间,再加上知识方面的任务,在温斯切尔上学其实并不像别人想的那样轻松浪漫——每天弹弹琴、喝喝茶,有了闲情还能因曲生情谈个恋爱什么的。

    这里汇聚了全世界最好的、最有天赋的学生,他们不光有超过于一般人的天分,还远比一般人都要努力去攀登,这世上没有什么成功的捷径,所有成功都要经过磨炼,即使是天才也一样。

    不过在维也纳这座音乐之都里也有不少无心学习只想享受人生的人,只是因为不想马上步入社会,或者是其他的原因来这里上学,镀一层金。

    但是镀金也不是那么好镀的,要把真金贴在混合金属的外面,也是个技术活,需要能工巧匠来做,苏沐秋到温斯切尔的第一个学期就成功加入了这个镀金匠的行列里,并且做得津津有味。

    在课业之外琢磨别的院校教授的授课思路和作业要求,然后自己做出一份答案,再照着雇主的课业水平,压在过关线上做一份答案,不光完成任务,还极大程度地减小了被发现作弊的风险,如此精益求精的“代练”自然口碑一流,口碑吸引回头客,回头客帮忙扩大客流量,在维也纳的八年里,苏沐秋几乎做遍了所有院校音乐科的作业,比起一些本班的学生还要了解他们老师的偏好和特点。

    当然这种好事儿他不可能一个人独享,单子太多的时候,叶修必然也要被拉来帮他分担一部分。

    苏沐秋从小靠自己谋生长大,所以这位未来的“钢琴王子”比同龄人更懂得生活的不易,也比很多人更懂得生活的乐趣,在别人眼里这种行为即便算不上令人不齿,但是至少也不那么光彩,他却总能从里面找到些乐子。

    而叶修和苏沐秋不一样,叶修的出身极好,从小到大从来没有为钱烦恼过,他的家庭给了他足够的底气,养成并不注重物欲的性格,可就是这样,他也并没有对苏沐秋的行为说什么,反而兴致勃勃地和某人“同流合污”,连苏沐秋分他的报酬也照收不误。

    他们经常会因为这些题目而意见不合互相争论,一般以一方说服另一方为终止,实在达不成共识的时候,也做过偷偷将两个人的作业一起发过去、让雇主帮忙匿名交上去的事儿,等回头雇主转达老师在课上的评论,以及教授发现这两份最优秀的作业无人认领时的脸色。

    苏沐秋有时候会想,等他和叶修都老了以后,那时他们一定已经成名已久,像很多名人一样,他们到晚年也有人找他们写自传——或者他自己就可以动手写自己的一生——那时也许已经有人把他们现在做的事当成一个有趣的小故事记述,再由此言说他们在学生时代如何如何勤奋,把他们当做刻苦努力的成功学代表。

    不过如果真的让他自己来写的话,在写到温斯切尔的生活时,他一定会这样写:维也纳的秋天很冷,我们常常两个人窝在宿舍里做自己的事,在经历了这个月的第三十六次和叶修争辩该怎么完成这份本不属于我们的作业题之后,我不得不承认,大多时候叶修是对的。我的身边有很多有才学的人,他们齐聚在这个时代犹如群星闪烁,浩瀚的天空中星星有很多,可是月亮只有一轮,叶修就是这轮被群星簇拥的月亮。

    当然这些苏沐秋是不会和叶修本人说的,他只对叶修说起,万一被威尔斯教授知道他干的这些事儿,这位常年板着张冰山脸的先生不知道会不会冰山崩裂。

    “你可以等到毕业典礼结束之后去试试。”叶修这样建议。

    苏沐秋觉得这个主意相当不错,并把它记在了自己的备忘录里,防止到了毕业那天自己忘了这茬。

    可惜等到毕业的那年,苏沐秋并不曾忘记这个恶作剧的念头,却没有将这“壮举”落实的机会了。


    下飞机之后苏沐秋下榻在米其林大街上的一家酒店里,以他如今的身家,价格早就不再是他选择住在哪里的决定因素,之所以选择在这家没什么名气的小酒店住下,一来是因为行程紧只需要住一晚,他骨子里依旧是个勤俭节约的社会好青年,觉得并没有必要铺张浪费,二来,从这家酒店南向的窗口望过去,能够看见温斯切尔的钟楼。

    温斯切尔的音乐钟楼有近百年的历史,这座古老的哥特式建筑经过了三次大的修整,保持着它原本的模样,只是建筑材料更换了不少,但是即便饱经沧桑,它依旧日日夜夜一秒不停地工作着,在每个整点敲响钟声,像苏沐秋这样不习惯自鸣钟的人,还曾经在来到维也纳的第一天夜里被钟声惊醒过,然后躺在床上,默默数着钟响。

    所幸适应环境去更好地生活是写在人类基因里的天赋技能,他很快就适应了枕着钟声入睡的日子,后来他离开这座城市,每一次忙碌到忘记时间,恍惚间回过神来仿佛还能听到悠悠的钟声,陪伴他度过独自一人的深夜。

    不过今晚可没有多余的时间让他慢慢怀旧了,颁奖典礼八点正式开始,一般情况下,受邀的人六点不到就基本到场了,而现在已经是下午三点半。


    在同时受到西面海洋性气候和东面大陆性气候影响的情况下,十月的维也纳已经是奥地利最温暖的城市了,可寒风依旧萧瑟,大街上的人潮依旧川流不息。

    巴洛克、哥特和罗马式的建筑夹杂在商业区和住宿区中,构成了繁华的外城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本地的居民行走在这里,你却依旧能一眼分辨出哪些人并不属于这座城市,他们的脸上总是不经意地带着对这座城市的陌生。而在本地人的眼里,这些让人千里迢迢赶来观赏的风景他们早就习以为常了。

    苏沐秋介于这两者之间。

    他透过车窗看着两边的街道,沿着熟悉的路线缓缓驶向记忆中的目的地。

    在车开进温斯切尔的西门之后,苏沐秋看了看时间,拿起手机给叶修打了一通越洋电话,对方没有接,估计不是还在忙就是又把手机忘在哪个角落里了,其实他还挺想趁着现在清净的时候和叶修聊聊旧地重游的感想,因为他已经可以想见接下来自己会遇到的热闹场面,直到晚会结束,他都不会有半点空闲时间了。

    而就在苏沐秋在聚光灯和摄像头下走进爱恩音乐厅的时候,音乐厅后台的化妆间里有人提醒了刚刚去找主持人回来的叶修一句:“叶,你的手机刚刚响了。”

    “谢谢。”叶修从大衣外套里掏出手机看了一眼,顿时笑了,思考了两秒之后他又把手机塞了回去,并没有回电话。

    提醒他的人虽然好奇是什么人打来的电话让这位一向低调到有点神秘的同行露出这样的表情,可这是个人的隐私,他也就没有多问,只是把话题放到了即将开始的颁奖典礼上:“说实话,得知今天的搭档是你的时候我吓了一跳,我以为你现在应该还在北美,而且并没有任何风声说你要参加这次的颁奖典礼。”

    “事实上,我可能是在这次的提名名单出来之后,第一个答应出席颁奖典礼的人,”叶修点点头,然后解释道,“只不过我一直在忙着巡演的事,而且人生总要有点意外的惊喜。”

    对方想到了这次获奖提名的名单,瞬间领悟到叶修的言下之意:“据说最近两年你和苏的关系相当不错?他见到你一定会很惊讶的。”

    叶修还没回答,门突然被敲响了。


    这次负责人安排得很贴心,坐在苏沐秋旁边的都是熟人,被提名为最佳青年艺术家的安吉拉·泰丽坐在苏沐秋的旁边,这位身材丰腴的美国姑娘热情地向他打着招呼:“我很高兴在这里看到你,”说着她压低了些声音,类似吐槽地接了一句,“虽然你只比我大两岁,但是说真的,我还在青年范围内,你居然已经跳到另一个年龄层里去了,这让我现在看到你都不好意思说,‘你好吗,我的朋友’。”

    婉拒了对方递过来的巧克力,苏沐秋表示:“如果你想让我夸你年轻的话,完全不需要用这种方式,因为你的确年轻漂亮,姑娘。”

    安吉拉捂着嘴笑起来,这个动作让她看起来像一只抱着尾巴的松鼠,笑完之后她拍了拍胸口:“亲爱的你总是让我很开心,谢谢你的夸奖,说实话要不是因为你已经有爱人了,我一定会考虑你的。”

    提到自己的“爱人”苏沐秋脸上的笑意又明显了几分:“这真是太遗憾了。”

    安吉拉缓和了情绪之后,认真地对坐在身边的人说:“虽然早就说过了,可是现在我还是要再当面说一句,预祝你获得这次的奖项,以及,能够在这里看到你真是太好了。”

    安吉拉这番话完全是肺腑之言,她很从小的时候就开始学习小提琴,在学有所成之后,眼光总会看向整个圈子,那时叶修和苏沐秋是他们这代人中最耀眼的,即使是主攻小提琴的她也不止一次从各种渠道听到他们的消息,她不是温斯切尔的学生,但是曾经听过温斯切尔学院内部的音乐比赛决赛现场。

    是这场决赛让她意识到优秀和卓绝之间的差距,从那时起她就兴奋而沮丧地发现,虽然是同代人,可是这两个人所处的高度已经高出了他们整整一个台阶,接下来可能就是两个人同台竞技的时代了。

    但之后事情发展完全出乎了她的预料,原本应该按照轨迹运行下去的两颗明星,突然有一颗偏离了方向。

    毕业后的苏沐秋并没有加入某个乐团,即便那时他已经收到数份邀请函,他选择了一条和叶修完全不同的道路——加入某个偏娱乐性质的演出计划,并签下合约。

    那时整个温斯切尔乃至于维也纳的知情者都被震动了,所有人都表示不能理解,不可思议,古典乐名家要进娱乐圈吗?他想干什么?给《命运》加上电音和混响?

    起初的几年,那些曾经对苏沐秋抱有希望的人都失望着,所有人都开始回避“苏沐秋”这个名字,脾气不好的人甚至会出言讽刺,措辞刻薄。他就像是一个自降身份去做了马戏团小丑的王子,被他的家族从继承人的名单上狠狠地删去了姓名,那些年古典乐乐坛只有一个名字,那就是叶修。

    但是走出古典乐这个圈子呢?这个曾经的王子真的堕落了,放弃了,走歪了吗?

    安吉拉在买了苏沐秋的第一张专辑之后,就知道不是这样了。

    音乐王子的高贵并不在于他的血统、出身和继承的领土大小,而在他无与伦比的才华和热爱这片土地的心。

    今天,他所做的一切,他所走的道路终究得到了曾经抱有偏见的人的认同,在这座学院派音乐家云集的音乐大厅中,得到属于他的冠冕。


    比起安吉拉的激动,苏沐秋本人倒是显得淡定多了,他甚至还在悄悄打量坐在最前排的温斯切尔学院眼熟的教授们,毫不意外地看到了一身正装端坐着的威尔斯先生。

    说实话,苏沐秋还真的不太好意思去见这位恩师,虽然他自认为选择的道路本身并没有错,可是他的确辜负了这位良师益友曾寄予的厚望,而且估计这位固执的老先生应该也不太想见到他。

    就在他第四次走神的时候,随着音乐声响起和灯光明暗变化,这届的格拉德古典音乐颁奖典礼终于拉开帷幕。

    音乐厅的穹顶几乎融进了夜空中,盏盏小灯如同星星,穹顶下也是众星云集,台上的主持人妙语连珠,正式又不失幽默的措辞很快就带动了现场的气氛,后排的观众席上更是传来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随着一个个重量级奖项的得主被公布,终于到了最佳男艺术家。

    可能是被现场的气氛感染了,苏沐秋居然也感到有些紧张,安吉拉更是整个人都绷了起来,而抿紧了嘴等待结果、酝酿欢呼的安吉拉在看到走上台的颁奖人时,嘴型顿时变成了一个大写的“O”,她猛地转头看向苏沐秋,伸手指了指台上的人,连话都说不出来了,就等苏沐秋给个解释。

    然而苏沐秋没法给她解释,在看到叶修出现在台上的瞬间,他也彻底懵了。

    叶修和另一位有名的大提琴家站在颁奖台上,装着获奖人名字的信封就在他手里,这位引领了古典乐坛十年的风云人物在欢呼和掌声中含笑微微弯腰向众人问晚安:“非常高兴作为上一届这个奖项的获得者,来宣布这一届奖项获得者的名字,所以我是怎么突然出现在这里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来做什么。”

    旁边的大提琴家问:“叶,你觉得这一次获得最佳男艺术家这个奖项的会是谁呢?我们不负责任地,在答案揭晓之前猜一猜?”

    叶修表示拒绝配合:“这个获奖者的名字,我想只要念一次就可以了。”

    他的搭档显然有些无语:“你这么肯定自己猜的是对的吗?”

    “让我们拆开看看就知道了。”

    颁奖台的大灯下,数千人的瞩目中,伴随着越来越高亢的伴奏,叶修干净利落地撕开了信封的封口,拿出那张烫金的卡片,然后他笑着说:“我就知道我不会猜错。”

    然后他用母语大声喊出了这次最终获奖者的名字——

    “苏沐秋!”


    苏沐秋走上台的时候有点晕,非常不可思议,他以前参加过无数大型的颁奖典礼,见过各界的大人物,每一次走上颁奖台的时候,他都足够自信而坚定,唯独这一次他有点恍惚觉得不太真实。

    直到叶修在震耳欲聋的掌声中给了他一个拥抱,勒在腰上的力度终于让他彻底回过神来,然后他听见叶修在他耳边说:“根据维也纳和国内的时差,现在应该早就已经过了零点了。”

    “恭喜你,还有,生日快乐,苏沐秋。”

    苏沐秋忍不住笑了起来,他试图让自己看上去像之前的每一次获奖时一样,显得从容不失惊喜,但是这一次他还是有点失控了,忍不住用力回抱过去。

    他不由想起多年前,他选择拒绝乐团的邀请走一条与众不同的路时,他和叶修两个人漫无目的地在学校里走着,最终走到这里,那时的苏沐秋年少轻狂,对于旁人的指责并不在乎,他想要做的只是去追寻自己想要的,哪怕因此要走上和身边人完全不同的道路,可是他还是想从叶修这里听到一些什么。

    鼓励,支持,安慰?

    好像都可以,可是想想又都不需要。

    两个即将分别的人坐在台下的座位上,一起看着舞台上方的水晶吊灯,最后叶修只说了一句:“虽然现在才九月,可还是提前祝你生日快乐吧。”

    “一路顺风,苏沐秋。”

    从此后他们各自走上不同的道路,就如当年这人祝愿的那样,他乘风破浪,一路高歌,向着人生和梦想的高峰不断攀登。

    最终,他们在这里重逢。


    “在你发表自己的获奖感言之前,我帮一位先生带一句话给你,”在掌声终于平息下来以后,叶修这样对苏沐秋说,“很多年以前,我曾经为你感到骄傲,也曾经因为你感到失望,现在,无论我以及和我一样的人怎么想,这个奖项都会证明,你的才华和热情,以及你的成就。”

    苏沐秋几乎下意识地就看向了台下威尔斯先生所在的地方,这位已经头发全白的老人依旧面无表情,只是微微点了点头。

    叶修和另一位主持人退到了旁边,把颁奖台留给了他一个人,按照惯例,他要发表获奖感言。

    高台上的获奖者却突然侧耳,像是听到了什么声音,然后抬手看了看腕表,笑了起来:“我刚刚好像听到了钟楼那边的钟声,因为这里的隔音非常好,还以为自己听错了,原来真的到了整点。有这种习惯是因为,我曾经在温斯切尔生活过很多年。今天借着这个机会,我想向教授坦白一件事情:

    我当初在温斯切尔学习的时候——”

评论(17)

热度(32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