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suzui

快乐的企鹅🐧

入戏 10

5.2


————————

10.

    《天堂门》作为一部人物传记类的电影,将一个人一生浓缩在短短的几小时当中,剧情所选的当然都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其中感情戏作为不可缺少的重点,又可以以三个吻为分水岭划开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三个阶段。

    第一个吻是两个人真正确认关系的时候,也是林林的绘画造诣开始登堂入室的时候,这一阶段他的代表作《许愿池》色调明快鲜艳、笔触温柔,充满了希望和热情,许愿池的背景中隐约可以看到一对恋人互相依偎着。

    第二个吻是两个人在母亲的祝福下,林林向郝易求婚时,这可以说是林林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候,他的艺术也在这个时候达到了一个顶峰,在送母亲回美国去取东西之后,他开始创作《天堂门》。他的这副名画,从幸福出发,却在极端的痛苦中完成。

    最后是郝易自杀前的吻,那时的林林已经明白了恋人的选择,在挣扎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之后,他最终还是不忍看着爱人每天都被生理和心理的双重病痛折磨,把生命的选择权交给了郝易自己,并尊重对方的决定,没有用爱去强留对方,而是亲手为他打开了这扇《天堂门》。最终郝易在画前自杀,林林将这副他献给生命中最爱的两个人的画烧毁,只留下一个初稿,然后收拾行李离开温暖的南方,选择在遥远寒冷的北国村庄独自终老。他这个阶段的代表作《雪》在技巧上已经达到了返璞归真的水平,意境开阔绵长,却也免不了苍凉。

    叶修第一次出现失误就是在拍摄“第一个吻”的时候——叶影帝罕见地笑场了。

    这个镜头应该是林林试探着靠近,他之前从来没有接吻的经验,所以表现有些生涩,反而是郝易反客为主直接搂住他的脖子亲上去了,然后林林慢慢适应了这种亲近,也适应了这种相处,身心都接受了这份感情。

    “所以这个吻非常重要,我允许你们到我的视线外去适应一下。”相处了几个月之后,斯尔顿导演的中文水平突飞猛进,他已经从一开始的磕磕绊绊、词不达意进化到能够随意打趣别人了。

    两位主演面对导演的打趣只是淡定地笑了笑,都是拍了十来年戏的人了,当然不可能是第一次接触吻戏,虽然这次演对手戏的人有些特别,可是过硬的职业素质在那里,而且经过了这段时间的磨合,两个人已经有足够默契,就最近这段时间的对手戏,他们大多是一条过的。

    不过话是这么说,上镜之前的工作还是要做足的。

    苏沐秋拿着剧本,把台词又过了一遍,他的记性不错,背词很快,而且好的剧本台词都是跟着情绪走的,拿捏准了情绪,那些词往往就能脱口而出,要忘也不容易。

    郝易站在窗前,抱着手臂看楼下的风景头脑放空,身后椅子被挪开的动静把他从发呆中惊醒过来,一转身,原来是林林已经完成了今天的工作,站在画布前沉思着什么,感觉到郝易的视线之后,轻轻一抬眼看过来。

    苏沐秋忍不住转身去看坐在他旁边的叶修,叶修知道苏沐秋不抽烟,为了防止呛他一嘴烟味儿,今天一贯烟不离手的叶影帝罕见的没有叼着根烟,而是含着快沈静夕塞给他的薄荷糖,只是他似乎是不太受得了这糖的辛辣,总是时不时地皱一下眉头。

    平心而论,叶修的外貌在演艺圈这种俊男美女集聚的地方只能说是中上,但是这人身上有一种独特的气质,他能够将自身融入到角色中去,然而脱离出角色之后,他本身那种气质又会突显出来。你在人群中可能不会一眼就注意到他,可是多看他几眼之后就往往移不开视线了。

    而现在他也许接触林林这个角色久了,身上多少也带了点儿林林的沉默清傲、棱角分明,别人这样看着他专心做事时的样子会想什么呢?

    大概是苏沐秋的视线停留太久了,原本专心看着剧本的人顺着视线转过来,低垂的眼皮动了动,姿势不变,只是轻轻抬了下眼,看向他。

    心跳似乎在那一刻停止了片刻,瞬间的窒息让人有些轻微的晕眩感,连同眼前的光影都摇晃起来。

    那神情和他想的一模一样,恍惚间,他有些分不清这是幻想还是真实。

    眼前的人是叶修,还是林林。

 

    爱情于我

    或许就是墙角悄然萌芽的藤蔓

    你是晴天的阳光

    我便向光而生

    你是阴天的云层

    也该有云影投在我身上

    你是突如其来的大雨

    雨水就会滋养我脚下干涸的泥土

    或许你只是一阵清风

    吹动我的枝叶簌簌作响

    声声都在说

    我爱你

 

    林林从未想过如果有了恋人之后会是什么样。

    他的记忆中从未有过父亲的样子,对他的母亲来说,似乎世界上有太多的东西比爱情更值得她去投入,她很少在他面前提起自己早逝的丈夫,林林有时候甚至觉得,母亲并不那么在意他的父亲,直到他偶然看到她的同事送花追求她的时候。

    已经被岁月沉淀出成熟优雅风韵的女子依旧有着一份少女的清纯,不仅仅是因为她始终保持着少年人一样的活泼和开朗,更是因为她的内心始终有一块地方不被风霜浸染,如年少时一般单纯而执着,她举起右手给对方看自己的戒指:“我已经结婚了啊。”

    “我知道,不过您现在只有一个人不是吗?我不能回到过去陪伴您往日的时光,可是请给我一个机会,让我能有这个荣幸在余生牵起您的手。”示爱者风度翩翩,连林林都能看得出他句句出于真心。

    他的母亲笑着摇了摇头,眼角的笑纹显示出她的确已经不是天真的少女了:“陪伴是因为寂寞,然而我并不寂寞,因为我心里这个地方从来没有因为他离开就空下来,恰恰相反,在我多余他的人生中,我独自收藏了很多想要和他分享的东西,等我回归于主的怀抱时,我可以给他讲述,我这数十年独自旅行的见闻。”

    “好心的先生,每一双手都有独特的掌纹,也会有一个人去牵起它,你的姑娘还在等着你去找到她,而我已经有了那个牵起我双手的人。”

    回家之后,林林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询问母亲她对于父亲的感情,刚刚踏入青春期的他对于感情有了一种朦胧的概念,开始对此有了探寻的欲望。

    他的母亲并没有用“你还小”这样的借口来避而不谈,她了解自己的儿子,也愿意将自己的心事讲给自己最亲的人听,虽然她觉得林林可能还不能完全理解她的想法:“他当然是我最爱的人之一。我知道你在困惑什么,我当然也会为这样的命运降临于他而悲伤,可是那种痛苦已经渐渐平息了。我们相伴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每一段都是美好的,它让我从不会在回忆起他时感到寂寞,当然这些是属于我的,即使你是我的儿子,我也不会告诉你。我也不需要反复去向别人讲述过往,因为我一直走在人生的道路上,在终点处抵达我们共同的灵魂归处,这不是沉溺和保守,当初我会和他在一起,就是因为我们彼此相爱,而不是因为他会永远陪伴我。”

    “这些道理,以后你也许会懂,虽然我作为一个母亲,希望你永远不用懂。”

    然而林林现在觉得自己可能能够体会到母亲的感受了。

    一个人在人海中行走,每天都有那么多人擦肩而过,他们有着怎样的故事,怎样的心情,他们是在毫无保留的爱中长大,还是被命运折磨得跌跌撞撞,这一切让他们成为了一个什么样的人,你大多永远不会知道。

    但有那么一个人藏在其中,当你遇见他,很多事都会变得不一样。

    你会看见一个从未关心过的世界,你会进一步看清你自己,你会觉得自己灵魂中某个一直沉睡的角落醒了过来。而你会非常清楚地知道,这是命中注定的不期而遇,这是不可能奢求第二次的幸运。

    “所以,妈妈,我想把他介绍给你。”林林是在深思熟虑之后打的这个电话,在他打电话的时候,郝易打包一起带过来的金毛犬森格就趴在他的脚边,林林伸手摸了摸它的头,很快就接受了第二个主人的森格眯起眼睛,发出呼噜呼噜声,尾巴欢快地摇晃着。

    林林看得忍不住笑了起来:“我相信您一定会喜欢他的。”


————————

上班的第一天,蓝瘦香菇。

评论(34)

热度(3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