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suzui

快乐的企鹅🐧

入戏 9

更一发,证明我还活着。

————————
9.

    叶修努力去回溯那段时间,顺着一团乱麻寻找到一根单独的线,解开那些乱七八糟的结,去寻找这一切起源的线头,用百分之两百的耐心去挥霍难得的悠闲时光,把自己这段时间压抑在自控线下脱离正轨的情绪放出来,分析出每一瞬悸动的来源。

    “共情能力,这是人人都具备的。刚出生的一群婴儿放在同一个婴儿房里,其中一个孩子因为不舒服而哭泣,很快就会有别的孩子跟着一起哭。感受别人的感受,也就是我们说的共情,别人觉得开心的时候我们也会感到开心,别人难过时我们也会难过。这不是所谓的从众心理,哪怕当时所有人都在笑,但是只要发现人群中有一个人在哭,我们都能感受到那种悲伤,因为感受到这种悲伤,所以才会同情对方的处境。这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能力。我个人觉得,这是人最美好的特质之一。”虽然对方一点也不紧张,可是董医师还是习惯性地用一些边缘的“安全”话题开头进入正题。

    “就心理学的理论来说,共情能力让人受到外界情绪的感染,然后将这种感情视为自己的感受,也就是我们的语言中所说的‘感同身受’。你所处的应该就是一种更深程度的共情状态,在本人有意识地去模拟、接受这种情感之后,分不清这是自己的想法还是模拟出的‘外来的感情’,这必然会给人带来困扰,尤其是你还是一个非常自我的人。”听到这个说法叶修笑了一下,并没有否认。

    “你可以随意说说,想到什么说什么,我们就这样聊聊,关于你的困扰。”

    叶修靠在柔软的沙发背上,十指交叠放在腿上,按董医师说的那样闭上眼睛,放松身体的每一个紧绷的关节,耳边是董医师播放的纯音乐,舒缓的背景音中心理咨询师柔和的语调恰到好处地响起:“今天的天气不错,我最喜欢这样阳光明媚的日子,如果有一点风就更好了,你呢?你还记得那时的天气怎么样?”

    在失去视觉之后,别的感官会被身体机能调节提高,用来感知外界的一切,叶修渐渐能够分辨出办公室里松木、紫苏和一点薄荷的香气,感受到阳光透过落地窗、落在人身上,还有微风吹过指尖时。这样的天气的确好极了,那时候?是指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吗?那应该是在一个清晨的湖边,清晨的风要比现在更冷一些,花园里草木的香气更混杂浓厚,还有一群白鸽——

    不对。

    不对。

    叶修微微蹙起眉。

    董医师没有催促他:“说起来,我记忆中最早对他的印象是在一部讲亲情的电影里,不太记得具体的内容了,就记得他演的那个男孩子冒着大雨去给女孩送伞,结果碰上那个姑娘和她的妈妈站在雨里争吵,小姑娘哭着跑了他去追,跑出去没几步又回头把另一把伞塞给了她母亲,让她别担心。”

    想要建立起信任,让别人对你敞开心扉,那么你要先敞开自己的心扉,告诉对方你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态度乃至于自己的经历。

    叶修知道董医师说的那部电影,那是苏沐秋的第一部电影。叶修还记得当时他刚刚杀青准备离开,去和李导道别的时候,这位童心未泯的大导演掏出了两张电影票,邀请他一起去看看最近新上映的电影摸摸行情。

    两个人裹得严严实实跑到最近的一家普通影院里,叶修跟着李立,看他熟练地窝在黑暗的角落里团成一团,静下心来准备认真看完全场,叶修注意到坐在他旁边的一对情侣,姑娘还抱了一盒面纸进来。

    然后电影开场了。

    悠扬轻快的音乐中,傍晚的林荫路上,放学的人流里,穿着藏青色夏季校服的女孩骑着自行车,长长的马尾辫随着她微微晃动的身体摆动着。

    突然一辆自行车从后面追了上来,一本练习册被稳稳当当地扔进女孩车前的车筐里,穿着白色校服衬衫的男孩笑着超了过去,还不忘回过头来冲女孩做了一个鬼脸、挥挥手:“借你的练习册,还你啦!”然后在女孩愤怒地叫声中得意洋洋地吹着口哨跑了。

    清秀俊美的少年,夕阳中张扬的笑,虽然只说了一句话,做了一个鬼脸,却让所有人都瞬间提起了精神,叶修甚至听到旁边的女孩压着嗓子发出激动的叫声:“啊啊啊啊,苏沐秋啊!”

    苏沐秋,吗?


    “我当然很早就知道他了,我们是同一年出道的。他的起点很高,一出道就是在李立导演的《一叶之秋》里饰演男二,那个时候他的锋芒完全收不住,男主角的光彩都被他抢去了。他这样的演员,一般导演都不一定敢用,因为控制不住。早年的时候业内经常有这种说法,只要叶修在,那这部电影至少可以拿一个奖。他的光彩压得别人都被忽视了,除了一些老戏骨,和他演一部戏的演员都要有做花瓶的准备。这其实也是为什么有的人一直反对他,有他在上面压着,没有些本事是绝对出不了头的,可我们这个圈子太多的人是为了名利来的了。”

    苏沐秋说着笑了起来,一片平静的眼底泛起些许笑意:“他们说我和叶修王不见王,其实不是这样的,那个时候我最想的,就是和他演同一部戏,也是年少气盛加上见之心喜吧。我家里收藏着很多我认为值得反复看的电影碟片。从他出道开始,所有的电影,我都有,不过他不知道。”

    格兰特夫人也忍不住笑了起来,美丽的眼睛弯成两道新月,她能想象出眼前的人年少时,对于另一个同龄人,虽然从不曾见过,却一直关注、较着劲的心态:“你们真的从来没有见过吗?”

    虽然格兰特夫人看到的报道里都说他们之前从来没有合作过,甚至从没有面对面说过话,不过在一个国家、一个圈子里,怎么也应该是见过的吧?

    苏沐秋静了静神,他今天的状态不错,能够清晰地整理自己的思路:“我们之前的确没有说过话,不过我见过他。第一次见他,应该是在一个颁奖典礼的现场,好像是,好像是那一年的亚林电影节,他基本不出席国内的一些宣传节目,颁奖典礼也是去一下就走,虽然当时的宣传是说他低调,低调换句话来说就是不在乎、不追求这些。我一开始真觉得,比起那些口头上傲慢自夸的人,这小子才是傲得没边了。”

    业内人士口中“周正体面、大方潇洒、极会做人”的苏影帝嘴上带些谴责嫌弃,表情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他似乎陷入了当初的那种心绪中,好奇、好笑、惊讶,周身的气场几乎称得上是跃然了。

    这让格兰特夫人想起了她的丈夫——格兰特先生第一次正式地站在她面前做自我介绍时说的一句话:“虽然你可能并不认识我,但是我已经认识你很久了”。


    有时候我也会觉得很困惑,什么是爱情?

    向往那种高尚和纯洁?这也可以是羡慕。

    爱慕对方才华和风采?这几近于崇拜。

    认同他的理想和观念?那能够成为最好的同事者。

    贪恋这份温暖和体贴?朋友和亲人同样会给予你无私的关切。

    还是说仅仅出于对外貌的喜爱和性上的渴望?

    每个人对于爱都有着不同的定义和看法,爱一个人也会有不同的表现,有的感情在细水长流中不起波澜,而有的感情熊熊燃烧如同烈火焚原。

    在我听着童话故事的年纪,妈妈曾经这样回答我:“这需要你自己去体会,我的孩子。”


    林林在机场出口处看到了来接机的郝易。虽然上飞机之前他们还通过话,他也知道郝易会来接他,可是真的见到阔别多日的人趴在机场的栏杆上,有些急切地在人群中寻找自己的时候,他的心情还是不可控制地越来越好,脸上的笑意也越来越明显。

    于是当郝易终于看到了林林的时候,他正扶着行李箱,静静看着自己,唇角眼底都是满满的笑。

    这段日子以来一直仿佛春暖花开的郝易几乎是穿过人群跑了过去,直到林林跟前才急刹车,只是还没等他站稳,林林已经松开了行李箱,伸出双手抱住了他。

    在机场众多重逢拥抱、欢呼尖叫甚至喜极而泣的人群中,这个拥抱显得并不起眼,郝易却瑟缩着颤抖了一下,似乎还不能置信,试探着伸出手臂环抱住对方的腰。风尘仆仆的人身上似乎还带着外面的冷意和水汽,包括松木的清苦香气,郝易忍不住又抱紧了些,并在对方肩上蹭了蹭自己发酸的鼻子。

    “我回来了。”林林这样说。

    “嗯,你回来了。”郝易又用力蹭了一下自己的鼻子,才恋恋不舍地松开手,退后半步,对林林露出一个再欢喜不过的笑,“欢迎回来。”

——————
最近在忙着囤粮,更一发证明我四月还是有更新的。

评论(18)

热度(29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