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suzui

快乐的企鹅🐧

之前一直想写的战国paro,不过坑太大不敢开,写个第一次相逢的段子解解馋_(:з)∠)_。

——————————

叶:敢问公子之志。

苏:无所志向。当今天下,战火纷纭,只求自保,不求闻达。

叶:那公子所著十三策,并治、军、商、农,兵法国政,真知灼灼,莫非只是浪费笔墨,悬梁空叹之说?那又何必置之于案头,不若付之于一炬,尚可今冬取暖。

苏:儿戏之作,不求传世,君以为真知,只怕要为人笑。

叶:纵谈列国之势,漫言诸地之风,虽有言辞累赘华丽殊曼之瑕,不掩犀利真切入木三分之瑜。修亦曾随祖父游走列国,拜谒天下名士不知凡几,能有如此高论,还如此年少者,唯我与君。

苏:听闻叶老太师为人谦恭,高风亮节,天下敬仰,没想到公子言论却大相径庭啊。

叶:一般道理,两种说辞罢了。

苏:如此说来,公子是快言快语?那就不用委言试探了,不妨直说来意。

叶:并不曾试探,确问公子志向。我观君之策,吞吐捭阖,挥斥方遒。有驱固敌,合三疆,改军制,修水利,出玉关,伐北漠,兵王并取,问剑天下之意。却安居乡野,冶铁为生,不由心中困惑,才有一问。

苏:在下年不过十五,公子难道不觉得,秋这是夸夸其谈,虚妄空辞,夺人耳目而已?

叶:昔日北荒有跛足散发之野人,讲天下之势,为士子笑,五载后,北国之君以上卿之礼请为谋,遂安百年之乱,举一方霸主之强。

苏:叶相为公子先祖,所言不夸不误。

叶:是故,若旁人能懂公子所言是非,那你我便不论世间唯二之说了。

苏:这般说来,君当是我之知己?

叶:知之所想,共之所欲,明其之言,成其之事,视君如我,知君如我,公子觉得,可否称知己?

苏:当是世间无二的知己。

——————
别被骗了,其实老叶只是想混一顿饭而已

评论(19)

热度(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