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suzui

快乐的企鹅🐧

冬日记

来自不能去cp的我,自我怜爱地撒一把糖(拔娜娜.Jpg

——————
冬日记

    苏沐秋不是第一次来B市了。

    只是比起以前和队友一起来,这次来的只有苏沐秋和叶修,而他们要见的也不是比赛的对手,而是叶修的父母。

    “我觉得——”苏沐秋望着计程车外雾蒙蒙的天,本来已经在飞机上平静下来的心又开始忐忑了,上一次他这么紧张还是千机伞55级升级的时候。

    在飞机上睡了一路现在还没怎么醒的叶修揉揉眼睛,完全感受不到身边人的紧张:“怎么了?”

    “——没什么。”做了一个深呼吸之后,凭着自己久经赛场的顶级职业选手的心理素质,苏沐秋迅速调整好了心态,转身侧向叶修,“我觉得我还是先去旅店开一个房间,收拾准备好了,再去你家。”

    天知道昨天叶修告诉自己他家老头子现在是什么职位的时候,苏沐秋默默搜了一下百度,差点没给他跪了。

    以前苏沐秋没有细问过叶修家里到底是什么情况,只知道应该是条件非常不错,如果和叶修去见他爸妈,大概会被甩一脸支票的那种。现在他开始担心叶修他爸会不会一个上火,直接掏枪把他们俩给崩了。

    叶修认识苏沐秋这么多年,对他的脑回路非常清楚,一看就知道他在想什么:“怕了?”

    苏沐秋看他那眉毛微微挑起的神态牙根有点儿痒:“滚,你才怕了!”

    叶修坐正了些伸手搂住了苏沐秋的脖子:“都说了,我妈人很好的,至于我家老头,你别在意他,咱们现在有家有业的,他要真不同意,大不了咱们连夜再回去。”

    叶某人十五岁就离家出走,十七岁就偷自己弟弟的身份证参加比赛,前科累累债多不压身,拎箱子走人的套路非常娴熟,反正他从来没有在自己认定的事情上对他那个同样固执的父亲妥协过。

    何况叶修被誉为四大战术师之一,当然从来不打没有准备的仗。

    他没有告诉苏沐秋,早几年的时候他就已经通过叶秋和父母透过气了,那时候他家老头的确气得让他再也别回去了。可是就像荣耀如今渐渐发展到了能够得到更多的人认同一样,时间推移,很多东西都会改变。这两年父母的态度慢慢软化下来,虽然没说同意,可也不再火冒三丈地要打断他的腿了。

    他十七岁就和苏沐秋在一起,到现在已经十年了,他这一次带苏沐秋回家也并不是非要父母接受他们的关系,只是觉得,应该让他们互相见一面,认识一下。

     在他们已经准备好退出职业赛场之际,心平气和地对父母讲一讲接下来的打算,然后开始人生的下一个阶段。

     不过说归说,第一次见对方的家长,苏沐秋会紧张也在所难免,叶修正寻思着插科打诨说两句让他放轻松,就见刚刚还有点儿蔫的人一下子扑到了玻璃窗上:“我去!老叶你看你看!!!下雪了,好大的雪啊!!!”

    叶修默默看了一眼看见大雪完全嗨了的南方人苏沐秋,把自己羽绒服外套的拉链拉到了顶。


    雪的确下得挺大的。

    叶修和苏沐秋从计程车下来的时候地上雪已经堆了一层,侃了一路的司机打开计程车后备箱拿出行李箱,把箱子递过来的时候还拍了拍苏沐秋的肩膀,苏沐秋不明所以地眨眨眼,倒是叶修冲对方笑了笑。

    苏沐秋刚想开口说什么,一阵狂风吹过来,冰冷的凉意直往脸上刮,就连地上的雪花都扑到了鞋上,苏沐秋打了一个寒颤,连忙从行李里找出了围巾、手套和帽子扔给叶修,两个人麻溜地把自己裹了个严实。

    苏沐秋帮叶修把后面的帽围翻过来之后一抬头,正对上街边的广告牌,广告里笑得露出了八颗牙齿的人再熟悉不过,每天早上起来照镜子的时候都能看到,他这下明白为什么刚刚司机师傅为什么对他笑得那么意味深长了。

    叶修顺着他的目光转过头,自然也看到了那张有点夸张的广告宣传画,乐了:“前几天他们还在说呢,你这广告拍得果然有点傻。”

    苏沐秋冲他翻了个白眼,把围巾向上拉了拉,遮住自己小半张脸:“别扯了,咱们现在往哪里走?”

    “跟我来。”叶修撑起伞看了看四周,他虽然很久没有回来了,但还不至于不记得怎么回去。

    叶修打着伞拉着苏沐秋,苏沐秋拖着行李箱,两个人顶着风走向街道对面。


    其实苏沐秋是一个好奇心非常旺盛的人,富有创造力的人往往都有着旺盛的好奇心,只是他能够控制住自己,知道什么可以问而什么不该问太多。他十五岁把叶修从网吧里捡回去,从此后就没有分开过,无论是赛场上还是生活中,他们都是最了解彼此的人。

    但是同样的,他们也很少对对方提及十五岁之前的事。

    苏沐秋是因为没什么好说的。虽然当初陶轩和那些广告商,包括联盟拿他宣传的时候都拿他的身世做卖点,恨不得把他塑造成新世纪励志十佳青年,可是苏沐秋自己觉得并没有他们说的那么夸张,他靠自己的本事自食其力,兄妹两个虽然不那么富裕可过得很开心,那样的日子叶修也跟着他们一起过来的,不用他多说什么。

    而叶修则是一来因为离家出走,不太好提起自己家里的事,二来他这个人就不是那种有事没事款款地和你回忆往昔的性格。他不说,苏沐秋也就不问。

    当然不问不代表他不好奇,好奇叶修这样的人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中长大的。

    苏沐秋跟着叶修走过大街小巷,越走越深。终于走到了一片四合院区域,前前后后相连的屋子一家挨着一家,外面砌着高高的外墙,几乎家家的院中都种着花木,从外面能看见半截高出院墙的树干,四周都是高墙大院的胡同隔绝了闹市的喧哗,除了扫雪声一片宁静。

    不同于前面那几处用来旅游参观的院落有些散乱混杂,这边的房子显然都是独立的私人住所。

     或许是因为四周太过安静了,苏沐秋感觉自己那点儿忐忑又冒了头出来。

    “这边都是装修过的老房子,以前中城这片解放后都划归国家了,老爷子被分在这边,我家老头在这儿住习惯了一直没有搬,我和叶秋也是在这边长大的。”叶修突然开口指了指旁边的一排房子说起来,慢悠悠地打断了苏沐秋的紧张情绪。

    “你爷爷?”苏沐秋看了他一眼,顺着话头问道。

     “嗯,我奶奶去世得早,连我爸都不怎么记得她了,至于老爷子是在我九岁的时候过世的。”叶修说起家中过世的老人亲切又怀念,显然小的时候和祖父的关系很好。

    并肩走在安静的胡同里,行李箱的轮子在石板上滚过,“咕噜咕噜”的声音和远处“哗哗”的扫雪声连绵不断,还有两人的说话声,在凛冽的风声中显得那么轻。

     苏沐秋看着眼前这户人家从院墙里爬到了院墙外、占了小半堵墙的爬山虎,因为冬季到来已经全部干枯了,网状张开的枝干攀在墙壁上,稀稀落落还挂着些没有全落光的叶子,现在都被雪覆盖了,不过夏天的时候这些叶子应该都是碧绿碧绿的,被风一吹层层掀起来,而叶修就是沿着这条路来来往往走了十五年,直到他离开家,跑到了H市。

    这么想着,他心底那些微的犹豫浮躁突然就都平息了。

     苏沐秋跺了跺走在雪地里直发冷的脚,跨了一步挤到叶修旁边,手搭在他肩上:“走吧走吧,我都快冻僵了!”

     叶修却停住了脚步,扬了一下裹在围巾里的下巴:“喏,到了。”


    事实证明事情并不像苏沐秋想的那么严重,被来开门的保姆太太引进门之后他们就见到了从堂屋里跑出来的叶秋,还有站在青瓦屋檐下的叶修父母。

     叶修的父亲和苏沐秋想的有点差距,这位并不像电视剧里的那些军人那样显得一身行伍气,反而十分儒雅,举手投足都有规矩,苏沐秋大概能够理解第一次见到叶秋时,他那一身的文质彬彬、温和有礼是哪里来的了。只不过比起被叶修气得跳脚的叶秋,他们的父亲显然没那么好说话。苏沐秋从小独自讨生活,看人的眼力还是不错的,这位一看就不是那种蛮不讲理、其实很好打发的人,而是那种因为有着自己的一套行事准则所以更为固执的人。

    某种角度来说,倒是和叶修挺像的。

    而叶修的母亲则衣着朴素、举止娴雅,不同于叶父的不冷不热,叶秋眼珠子咕噜噜转不知在想什么,在叶修跟着苏沐秋的话补了一句“就是他了”之后,她对苏沐秋微微笑了笑,笑得苏沐秋有点受宠若惊。

     然后他们就在叶家度过了平静得有些诡异的一天。

     直到晚上吃完晚饭,叶修表示不用打扫客房了,他们两个人住一块的时候,叶父缓缓放下了筷子,气氛顿时紧张起来。

     不知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苏沐秋脑子里非常不合时宜地冒出了一句——刷好血蓝准备开BOSS了!

     可惜叶父不是系统设定技能释放按照套路来的野图BOSS,他不会给他们配合围攻他的机会:“叶修你跟我过来一下,小苏你先跟你阿姨去休息吧。”

     语气直接,这显然不是礼貌性的招呼,而更像是一种命令。

     按理说这时候应该因为这明显不善的语气而紧张起来的苏沐秋此刻却非常的平静,他甚至还有闲心瞄了放下筷子低着头的叶秋一眼,顺便感叹一句,终于明白为什么这兄弟俩都想着要离家出走了。

    要不要分头行动?苏沐秋看了叶修一眼,叶修正好也看过来。

    然后苏沐秋跟着叶修妈妈站起身来。


     苏沐秋跟着叶母走出客厅,偌大的院子里已经落满了雪,北方的大雪堆满了院子,把庭院中间的树下矮石都埋了下去,叶修父亲的警卫员正在招呼住在这儿的保姆太太的丈夫一起清理院子里的雪,只是这么厚的雪不是靠扫就能扫干净的了,他们在拿着铲锹铲雪。

    叶母和院子里的人打了声招呼,然后对苏沐秋笑着说:“刚吃过饭就休息容易积食,还是走走的好,不过外面积着雪,咱们就不出去了,你跟我来。”

     苏沐秋心里惦记着叶修那边他爸会不会大怒之下把他打一顿,一边跟着叶修的妈妈走到了西边的一扇房门前,叶母取出钥匙开门,走进去之后打开灯:“来,进来,屋里暖和。”

     这是一间书房,不过没有一般书房那么严肃,铺着精致绒毛垫的藤椅,沙发上的一对布娃娃,四处摆放的东西都表明这是一位女士的书房。

     “这儿是我的书房,叶修他爸爸工作性质特殊,我们两个不能共用一个书房,所以我就弄了一个独立的书房,叶修和叶秋小的时候做作业什么的都在这边,他们俩以前的东西也大多都被我收在这边,你要不要看看?”叶母坐在铺着棕色毛毯的沙发上,一边打开手边的抽屉拿东西,一边拍了拍身边的空位招呼苏沐秋坐下来,“坐这边来。”

     苏沐秋本来以为这是要分开给他们进行思想工作,本来已经打了一肚子腹稿,结果叶修妈妈却比叶修这家伙还不按套路出牌,他只能把腹稿继续放在肚子里,走到她身边坐下。

     叶母似乎完全不清楚叶修和苏沐秋的关系、只是把他当做儿子的朋友一样,靠着他坐着,打开手里的相册放到了苏沐秋的面前。

     “我怀着他们兄弟两个的时候肚子比一般的孕妇要大,五个月就像别人七个月的样子了,那时候还没有这么多的检查手段,不过我就感觉到啊,这是两个孩子,我就希望能是一个男孩一个女孩,结果十个月一到生出来一看,两个都是儿子,你看,这就是他们刚满月的时候的照片。”叶母指给苏沐秋看一张褪了色的艺术照,照片里年轻的夫妻俩各抱着一个孩子,丈夫怀里的孩子正对着镜头,似乎在打量着照相师,而妻子怀里的孩子则半阖着眼睛一副就要睡着了的样子。

    “你猜猜哪个是叶修?”叶母有些戏谑地指着照片问,苏沐秋眨眨眼睛,在两个小孩之间来回看了看,摇了摇头:“完全一样啊,认不出来。”

    “哈哈,这个是叶修,”叶母笑着指了指被丈夫抱在怀里的那个孩子,苏沐秋跟着她的动作看过去,这时候再看,这两个明明长得一模一样的小孩似乎有了点儿不同,“他小时候特别好动,说话也比他弟弟早,他爷爷在的时候最喜欢他了,把他养得和个小大人一样,从小就很有主意。”叶母说着叹了口气,又翻到了另一张照片,这张照片应该是张全家福,坐在最中间的老人身穿军装坐得端正,眉目间和叶修兄弟有六分相似,应该就是叶修的祖父,两个长得一模一样的小孩被抱着站在左边,照片里不仅有叶修的父母,还有另一对夫妻,看起来比叶修的父亲年轻一些。

    “这是叶修的叔叔,他九九年的时候出了意外。”叶母轻声解释,不过她似乎并不想多说那些悲伤的事,说完就翻过了这一页。

    苏沐秋静静看着这些被收藏得好好的照片,照片里的少年一点点长大起来,从原本的稚嫩模样渐渐有了他记忆中的轮廓,其实叶母收藏的照片并不多,她和叶父都很忙,能和两个儿子一起拍照的机会很少,每一张照片她都小心珍藏着。

     “那时候流行各种的兴趣班,大家都觉得小孩应该学点什么东西养养性子、陶冶性情,我就给他们两个报了钢琴,他们老师也很喜欢叶修,说他有弹琴的天赋,说他的反应速度和左右手协调能力都非常好,这是他们小时候一起上台表演的照片。”叶母说起这些显然还是挺骄傲的,苏沐秋也跟着点点头,那是,叶修的手速和反应能力绝对不是一般人能比的,这点苏沐秋必须承认——只不过他没有拿来弹琴,他拿来打游戏了。

     “可是他不喜欢弹钢琴,怎么说呢,万事要做得顺遂,都要讲一个心甘情愿,他就是再有天赋,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他每次都提前完成任务,一开始他还会等叶秋一起回家,后来不知是谁拉他玩了游戏,他一头就扎进去了,开始泡在网吧里。”苏沐秋听到这里偷偷看了看叶母的神色,她倒没有生气的样子,只是有些感慨。

    叶母望着窗外发了一会儿呆,似乎在回想些什么,等回过神来,又叹了口气:“算了,这些事就不提了,他就是这么个脾气,从小到大都是这样,一旦认定了就绝不回头,哪怕离开这个家一个人去外面闯,也不愿意改。”

    苏沐秋听着她话里的意思,忍不住舔了一下嘴唇。


    叶修回到自己阔别已久的房间时,苏沐秋正趴在窗玻璃上看外面又开始下了的雪,远远的看见叶修从走廊走过来,就着室内从窗户透出的灯光,模模糊糊的,直到走近了才看清他的脸。

     看到叶修走过来,苏沐秋才回过神来,他也才回来没多久,屋子里还没暖起来,他趴在玻璃上呼出的热气凝成了一片水雾,以前冬天苏沐橙在玻璃窗上呵气写写画画,他和叶修就猜她画的是什么。

    叶修快走了几步从走廊上跑进了屋里,抽气感叹入夜的北方深冬实在是太冷了,手都冻僵了,你怎么也才回来?

    苏沐秋琢磨像这样对方母亲找上门的戏码,在苏沐橙霸占他半边电脑看的电视剧里,他这个时候就应该说,叶修,我们分手吧。

     不过他不想说这话,哪怕是说着玩也不乐意。可以说着玩的话很多,说分手实在不适合拿来开玩笑。

      想要问你居然先斩后奏,几年前就和你爸妈说了实话,而且一直没有告诉我,这种孤军深入的行为非常不可取,你不能在赛场上习惯了做攻坚就甩掉策应自己上。但是叶修为什么这么做的原因,不用说他也知道。

     他又想说,叶修你妈妈真是个好妈妈。可是这句话就是废话,纯的。

     所以他干脆就不说话了,伸出手握住叶修被冻僵的手,心想明天要不要叫上叶秋一起去叶母推荐的那家火锅店。

     叶修原本冰冷的手没一会儿就热了,掌心的温度甚至比苏沐秋还暖一些,反过来抓住了苏沐秋的手:“刚刚我家老头子说,让我们把沐橙也叫来,今年就在这边过年。”

     苏沐秋有点恍惚,感觉他明明刷好了血蓝就准备开怪了,却发现BOSS只剩下了血皮,还没等他做什么,金灿灿的奖励就掉落下来砸在他头上了。

     叶修有些好笑地看着他:“怎么?乐晕了?”

     别说,真有点。

     不过苏沐秋当然不会承认的,他一下子窜起来,亲了一下叶修的嘴唇,略有些亢奋地回答:“今天晚了,明天再给她打电话,等她来一起去吃火锅。”

————————
值班打卡,滴————

评论(14)

热度(23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