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suzui

快乐的企鹅🐧

梦游仙境 下

填个坑

————————

梦游仙境  下

    疯帽子摆弄了一下自己的帽檐,笑得有些神秘:“嗨,其实你不用困惑,我们经常会有这种感觉不是吗?明明是第一次见面,却好像曾经在哪里见过对方,或者你曾经见过和我十分相似的人,或者是你曾经梦到过我。”

    梦到过?这是个不错的想法。源自自己梦境的人,如果曾经见过的话,那必然也是在梦境中。

    “我曾经梦到过你吗?如果我曾经梦到过你的话,会是什么情形?”苏沐秋拖着下巴幻想起来,他总会有一些稀奇古怪的念头,“那时候的我应该有多大?”

    叶修又倒了一杯红茶,天知道他的茶壶真是太神奇了,不光能够倒出会讲故事的睡鼠,还有源源不断的红茶,而且无论什么时候都温度刚好。

    随着红茶的热气翻涌,还在沉睡中的睡鼠咂咂嘴,发出小小的呼噜声,苏沐秋的思绪也随着茶香和呼噜声延长开来。

    “唔,我想想,那时候的你应该是十五岁吧。”叶修捧着茶杯顺着他的话头接下去。

    “哈,十五岁?那时候的我什么都不怕,天天幻想着成为森林中英勇的罗宾逊。”苏沐秋说着又有些黯然,“可惜那几年的事情我记不太清了,那时我的母亲去世了,病魔带走了她,然后我发了一场烧,据说当时父亲几乎以为要在失去他最爱的妻子之后,再失去我这个长子了,所幸我活了下来,不过那一段时间的事情,我都不太记得了。

    “虽然说所有人都告诉我没有关系,但是单方面的遗忘还是让我觉得十分抱歉。”

    “我明白的,”叶修笑了,仿佛坐在他面前的就是那个十五岁时大病一场后醒来的孩子,“他们不会责怪你,这并不是你的错。”

    苏沐秋揉了揉鼻子,换回了比较让人开心的话题:“如果那时候的我只有十五岁,那你呢?”

    “哈,那时候的我一定和现在一样,毕竟我的老伙计已经离开很久了。”叶修十分笃定。

    苏沐秋却不那么高兴:“你是说,那时候的你已经是一个大人了?我还以为如果我十五岁就梦到你的话,能够见到你小时候的样子呢,这太不公平了,你能见到十五岁的我,我却从来没有见过十五岁的你。”

    叶修似乎有些惊讶他的想法:“你想看看,十五岁的我?”

    “这不是很正常吗?在人们说起自己童年时就见过的老朋友时,都喜欢说‘那时候的他’,如果那时候的你和现在的你都一样,那么第一次见到你的人和十五岁就认识你的我,岂不是也一样了吗?”苏沐秋似乎非常自然地就接受了这个设定,并且为此挑剔起来,“所以,我见到的应该是十五岁时的你,和我一样的年纪,没有戴着帽子,也喜欢各种新奇的东西。”

    他越说越来劲了:“你可以给我讲关于这个世界,对你来说这里可能很平常,但是对我来说可神奇了,我对你描述我所在的世界,爸爸妈妈,沐橙的裙子和帽子,哦沐橙是我的妹妹,还有屋子前的花园,庄园里的玉米。在我出生的时候,我的祖父曾经在我父亲的庄园里种下一棵松树,它可以陪伴我度过每一个圣诞节,我们会在这棵松树上挂满礼物和装饰。”

    叶修安静地听着,不过苏沐秋能够从他的表情看出来,他很高兴。

    “嗨,如果是十五岁的你,可能会比我矮一点点,我十五岁的时候是同龄人中最高的,如果我来到这里,看到你坐在这里,一定会拉你一起去玩,我们可以爬树,一起摘浆果,然后捣烂做成各种果酱,在金灿灿的麦田里打滚,去森林中探险,也许能够看到麋鹿和小熊。”

    他简直要开心地从椅子上跳起来了,叶修并没有提醒他这一切不过是他的幻想,反而加入到创作中来。

    “我会带你去看看这里的风景,这里有会唱歌的花,修房子的蜥蜴,每天都在高谈阔论的渡渡和猛犸象,我可以送你一朵心情花,她会随着你的心情变换颜色,我希望她每天都是充满活力的橘黄色,因为那意味着你每天都十分快乐,永远不会被忧愁的灰黑所笼罩。”你会因为这样神奇的花开心很久,走在路上不断询问该怎么照顾她,叶修心里想。

    “哦天,有这样的花吗?我能不能,我是说,该怎么照顾她呢?”

    叶修微微歪着头:“很简单,对它笑就可以了。”

    “你说那个时候,你们这儿就要做审判吗?”苏沐秋终究还记挂着那个和他长得几乎一模一样,叫做秋木苏的白兔,“刚刚睡鼠说的,就是他的故事对吗?那个长出了翅膀的青虫,我刚刚在路上见过,他躺在一棵蘑菇上抽水烟,也是他指引我走回了正确的道路。”

    叶修并不意外他已经见过一叶了:“是的,那时候就有了,而且那时候的红心王后比现在还要暴躁,她只喜欢红色,让王宫中的卫兵们把所有白色的花都刷上红色的油漆,谁没做到就要砍掉谁的头,有两个不小心没能把白色花全部刷红的人被追捕,他们遇到你,向你求助。”

    “那我一定会保护他们的,白色的花也一样美丽,她不能因为喜欢红色,就把一切都变成红色,这完全不讲道理!”苏沐秋愤怒之余,开始为了即将到来的审判而担忧。

    叶修点点头:“你十五岁时遇到的审判,关于该不该砍掉种着白花的人的头,作为对方的保护者,你也会出席审判。”

    “我当然要出席,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不一样的,你喜欢红色、我喜欢白色,玛丽喜欢猫而汉斯喜欢狗,沐橙喜欢各种各样的帽子,而我的姑妈沉迷于羽毛扇。因为不同,这个世界才这样多彩而美丽,才会遇到新奇的事物让我们感到惊喜!”

    他仿佛置身于庄严的审判庭,站在被审判者的身边大声陈述着自己的观念。

    “需要被审判的从来不是喜爱而是贪婪。凶手夺走别人的生命,小偷得到不属于他的金钱,所有为了自己去伤害别人的人,或者是他们的帮凶,他们才需要被审判,就像你们的王后,为了自己的喜好去强迫别人种红色的花,这样的人才需要被审判!”

    疯帽子笑了:“哦,那王后一定被你气疯了,她会尖叫着让人砍掉你的脑袋。”

    “我不怕她!”苏沐秋昂着头,“我才不会怕她。”

    他可以吃变大的蘑菇,然后变得比他们所有人都高,然后把他们统统打倒,反正这是在梦里。

    “你的样子变了很多,比起十五岁的你,现在的你简直像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了,然而我发现你其实一点都没有变,始终是我喜欢的那个样子。”叶修十分地认真地看着他的眼睛。

    苏沐秋的脸有点红:“你觉得,你会喜欢十五岁的我?还有现在的我?”

    疯帽子的神色温柔:“是的,非常喜欢。”

    苏沐秋又揉了揉鼻子,很开心又有些难过,事实上自从母亲去世之后,他们就离开了原本所住的庄园,因为父亲无法承受那样的痛苦,开始全心投入到工作里,他们四处奔波,很难在一个地方停留很久,只有在假期的时候才会被父亲送到姑妈这里来度假,所以自从十五岁起,他就没有这样和人交谈过了,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朋友,更不会谁会这样诚恳地对他说,他十分喜欢自己,无论是十五岁的还是现在的。

    在踏进这间屋子前他还一直觉得,没关系,反正这只是一个梦,然而现在他又有些难过了,因为这只是一个梦。

    当苏沐秋告别这个难得温馨的下午茶,跟着叶修一起去参加审判的时候,身边的时间终于又开始流动了,他们穿过丛林,路过被修理得整齐的心形矮树,走进了审判庭,大厅里已经坐满了。

    苏沐秋一眼就看到了站在前面方形围栏里的计时兔,青虫懒洋洋地趴在他肩上,绚丽的翅膀时不时扇动一下,他们两个似乎还在交谈,而旁听席的第一排坐着一个和沐橙长得有些像的女孩,同样竖着一对雪白的兔子耳朵,满脸笑容的少年坐在她旁边,似乎并不为即将到来的审判担忧。

    审判席上坐着的女人穿着华丽的红色长裙,戴着一个金色的面具,显得十分有气势,她的手里还有一把美丽的羽毛扇。

    “唔,你们的王后,和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苏沐秋小声说,他原以为那会是一个因为经常生气而满脸皱纹的老太婆。

    “是的,我说过,那是以前的红心王后,而不是现在的。”叶修的话才说完,坐在审判席上的王后就看见了他。

    “好的,最后一个相关人士已经到场了,那么我们开始吧。”她的声音庄重而威严,“秋木苏和一叶之秋,关于你们是不是应该分开的审判,现在开始。”

    “我没听错吧,她在说什么?!”苏沐秋掏了掏自己的耳朵。

    “你没有听错,他们是一对,青虫了解环境而计时兔善于奔跑,他们是行走在丛林中的最好搭档,所有住在森林中的人都知道这点,而他们在一起了这一点,他们却是刚刚才知道没多久。”叶修看着苏沐秋,似乎想要从他的脸上辨认出某种神色。

    苏沐秋的神色复杂,他有很多话想说,不过他还是选择先看看情况。

    “你们不应该在一起,这不符合规则。”红心王后这样说。

    “可什么是规则呢陛下?”秋木苏反问。

    疯帽子在苏沐秋惊讶的眼神中向前走去,坐到了被审判者的背后的座位上,半躺在秋木苏肩上的青虫懒洋洋地冲他吐了个烟圈:“你来了,最近怎么样?”

    “是的,我很好,”叶修摘下礼帽向审判席上的王后行了一个礼,然后又戴回了他的帽子,“作为知情者,我当然要来。”

    “兔子吃草和萝卜,和另一只兔子在一起,生下后代,以保证在他们离开这个世界后,依旧有兔子留在这个世上,生老病死,繁衍生息,这就是规则。”王后挺直着腰,让所有人都听见她的声音,“难道没有人告诉过你们吗被审判者?关于这个道理。”

    秋木苏动了一下耳朵:“带我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人只告诉过我,要好好地活下去只需要遵循两个词,本能和道德,我吃青草和萝卜,是因为我知道这两种食物可以吃,而别的食物很可能会让我肚子疼,这是我的本能,而和我喜欢的人在一起这让我感到快乐,这也是我的本能,我没有去伤害别人,这不损害道德,所以我不觉得我有错。”

    “带你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人没有告诉你,这是她的错,她没有告诉你,活在这个世界上,除了本能和道德之外,还有很多别的东西,它们就像一张网约束着人的行为,并不是只要你喜欢、你没有损害别人就可以的,这违反了规则,违反了约定俗成的规则!”红心王后摇头,“既然是教导你的人没有教好你,那么把她也带来,她也需要被审判!”

    计时兔不说话了,反倒是苏沐秋终于按耐不住站了起来:“不是这样的!”

    红心王后的目光转向了他,苏沐秋毫不畏惧地看着她:“违反了约定俗成的常规,难道就有罪吗?!如果他们真的彼此喜欢,而不是因为某种不道德的目的,那么对一只兔子而言,喜欢另一只兔子还是喜欢青虫,吃萝卜还是吃青草,这有什么错?一千个,不,一万个人喜欢红色,而一个人喜欢白色,虽然因为不同会被人瞩目,但是,这种不同需要被审判、被纠正吗?!”显然他还没有忘记叶修刚刚告诉他的,因为种白花就要被砍头的事。

    “他们并没有因此去伤害别人,别人为什么要为了这种不同来伤害他们?!”

    “你的母亲有过失,她没能告诉你该怎样让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活得更轻松自在,她过早地离开了你,没有让你在成长的道路上得到应有的指引,让你更偏向于情感而不是理性地看待这个世界,她只给你讲过童话故事,告诉你要拥有爱和善良、坚韧和勇气,却没有告诉你这世上的沉重和心酸。”

    红心王后的声音中似乎隐藏着什么:“现实可不是永远能够幸福生活下去的童话,如果不愿意屈服你就注定要孤独,被认为你不同的人排斥在外,或许该受到审判的是她,她没能尽到自己的责任。”

    苏沐秋以为自己会生气,但事实上当红心王后提起母亲,他就平静下来了:“您知道我的母亲?”

    是啊,他差点儿又忘了,这是他的梦境,梦境基于他的幻想和记忆,对方当然能够知道他的母亲。

    “我还知道你虽然衣食无忧却并不像看上去那么快乐,你一直很孤独,你的亲人希望你可以找一个美丽的妻子陪伴你、照顾你,和你一起走过剩下的人生,然后你可以将爱和财富留给你的孩子,但是你始终在拒绝,虽然你遗忘了,可是你心里还是惦念着你年少时曾经喜欢过的人,哪怕只是你的梦境中,他根本无法陪伴在你的身边,而这也是不被允许的,你也知道这一点不是吗?否则年少时的你不会遗忘这一切。”

    红心王后俯视着他,遮掩在面具后的脸看不见表情。

    苏沐秋觉得自己其实明白她在说什么:“每个人都是孤独的陛下,每一个人都有不被别人了解的地方,我并不曾因此而难过痛苦。至于我的亲人,我可以对他们回以最真挚的爱,他们予我亲情和照顾,我也会以真心和敬意待他们,如果他们有困难,我会竭尽所能地去帮助他们,而不是改变我所喜欢的对象,转而去接受一个我并不喜爱的姑娘,去让他们感到满意,这是不对的,为了我自己能够承接别人的好意,而伤害了一个待我以真诚的女孩,这才是需要被审判的,不道德的。”

    他舔了舔嘴唇,组织着语言:“我生过一场病,因为那场几乎要了我性命的病,我忘记了很多东西。可我知道,虽然分开很难过,但是喜爱本就是我自己的心情,这和他在不在我身边,并没有关系。就像我的母亲离开了我的父亲,但是我的父亲依旧爱着她,我和妹妹也一样陛下,我们爱她,直到永远。”

    “她给了我生命,带我来到这个世界上,她永远不需要被责备,过早地离开我也从来不是她的错。就像您说的她只给我读过童话,而现实并不如童话这样美好,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早晚会随着我长大而加深,她虽然没有告诉我,但是她已经教会了我如何应对这一切,”苏沐秋看着红心王后。

    “她教会了我善良和爱、坚韧和勇气。”

    审判庭里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空无一人,除了苏沐秋和叶修,还有站在审判席上的红心王后,空旷的大厅中一片寂静。

    叶修轻轻握住了苏沐秋的手,像是给予他支持,又似乎只是在安慰他,他看向一言不发的审判者:“那么,您认为他们有罪吗?”

    “您知道,其实无论旁听者有多少,真正判决他们的人只有您,您有这个权力,我们把裁决权交给了您,然后在这里等待您的判决。”叶修这样认真地问,“您认为我们有罪吗?”

    “哥哥?哥哥快醒醒?”女孩的声音将他从梦中惊醒,“姑妈就要过来了,别再睡了!”

    苏沐秋立刻坐了起来:“哪里?”

    显然是匆忙跑过来报信的“知更鸟”提着裙子指着不远处:“就在那儿。”

    林荫掩映的道路上,熟悉的身影已经隐隐可见。

    “我们快走!”苏沐秋从草地上爬起来,牵着妹妹躲到了不远处的灌木丛后,“姑妈好像打扮过了,应该是准备要出门,咱们躲一下。”

    “应该是要出门,我刚刚听莉莉说,镇上新来了一个帽匠,会做很多款式新颖的帽子,她的妈妈来找姑妈一起去看看了。”苏沐橙抱着膝盖,侧头看着身边的哥哥,“嗨,你刚刚是不是做梦了?是什么样的梦怎么也叫不醒?”

    苏沐秋沉默了一会儿,才低声回答:“是一个很好的梦。”

    梦里的红心皇后摘下了面具,她和叶修一起微笑着看着他。

    她说:“亲爱的,我不会认为你有罪。”

    “永远不会。”

——————
可能有亲没看懂,这篇有两个理解方向

一个是,叶叶是梦境世界的人,苏苏十五岁的时候梦到过他,而他生病忘了

还有一个是,叶叶是现实中的人,是他十五岁时遇到并且喜欢的人,可是他后来生病,把叶叶忘了,加上又搬家了,但是潜意识里知道自己忘记了他,而那些15岁的幻想,其实是真实发生过的。

ps:新的红心王后是苏苏的妈妈,至于镇上新来的帽匠是不是叶叶,你猜?

评论(16)

热度(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