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suzui

快乐的企鹅🐧

【叶苏】《报恩记》

一如既往的奇葩。


——————————

《报恩记》

月移东窗照白影,来者笑语说兰因。

 

第一出 缘起

(生上)

【洞仙歌】独行人放眼望,连山色青青,白云自在天,四下里鸟雀叫,折枝做竹杖,抬手敛衣袍,千里风光一路遥。

本人游方道士,无名无姓,四海行走,不卜卦不算命,不念经不打坐,只带这一把旧剑一把伞,一支拂尘一竹杖,与我平前路、遮风雨、拂世尘、过千山,两袖清风独来去,无牵无挂自逍遥。

【前腔】这日里趁天早,人声少,出了客栈登山道,孟姜山上风光好,山灵水秀凭天造,丹青难绘此间貌,我这里放缓脚步慢慢瞧。

呀!这天色怎么突然变了!着,那里有个观景亭,且去避一避吧。

【鹧鸪天】孟姜山上风雨嚣,共工怒触周山倒,都道天数难预料,阴晴祸福谁知早,观景亭,躲一朝,亭儿虽小避天潮,待他雨势渐渐小,乌云散尽再上道。

这不对啊,出门前我还算了算,今儿个不应该有雨啊,而且这风大雨小雷声轰轰,只在这山间作响,这雨,来得蹊跷。

此处山水灵秀人迹少,妖兽山精只怕缺不了,这天公震怒雷声噪,莫非是数九天劫将来到。

【九回肠】(解三酲)唉,世间逆天修行求仙道,皆望着万古长青春不老,需知众生如芥草,天若有情天亦老,古来几人能得道,轮回因果劫难消,千年万载修善桥,方得一线生机渺。

(三学士)谁要挣开束缚去,如网天意明昭昭,一声炸裂在耳畔,百年巨木从中削,纵使东桑能栖日,生机断尽在今朝,森然火,不能浇,倾盆之下仍在烧,当真是天要亡你,你何处逃。

(急三枪)这方坐定了望亭外风雨暴,取出烟来捻一撮正好,只一口浑身寒意可散尽,再取琼浆向外瞧。

既然叫我道士遇上了,说不得便是天给它一线生机。

【前腔】拿定主意起身来,撑一把伞,移步老树下,翻手将杯尽倾倒,灭天火剩烟袅袅。树下一物往外跳,身缠灵气,不似平凡妖,原是一只白毛狐,另有幼崽口中叼。

可叹生灵自有情,难舍亲缘,也难怪雷劫这般酷烈,一身两劫,护这幼狐,它得保全,你却险遭大难,魂飞魄散啊。

【前腔】俯下身看细思考,这狐儿,天生奇妙,首见得似这般,浑然纯雪色并无杂毛,这几处伤口半焦,银水里一双乌丸招,如孩童,受了委屈不能笑,也是山水秀气钟灵巧,谁见了能门前雪自扫。

呵呵,未曾想你这般狡猾的狐儿,躲到我的袖中来,莫不是想要借我避开这剩下的雷劫?

罢了!

【浣溪沙】过孟姜,遇天劫,一点悲悯在怀抱。将双狐,收袖内,送佛到西这一遭。

【蝶恋花】侧耳听得雨声骤,不由得我,心内自解嘲,人情冷暖多寂寥,灵狐尚未将亲抛。回得亭来低声叫,且放宽心,往那伞下靠,翻云覆雨势滔滔,也难伤你半分毫。

你不必谢我,待这风雨歇住,你自可离去,我看你一身灵气当是修得正道,舍己身,护他人,心怀情义,这大千之中能如你者当真不多。

【尾声】你救它来我既到,善因善果得此报,你此去化人形莫忘清明在心梢,便不愧我今日赠琼瑶。

 

第二出 渡河 

(生上)

【汉宫春】岁月流转,光阴飞逝去,百年不见。居深山修仙法,昨日出关。倚山石间,疏忽里心有所感。想必是,时机现,了结旧因缘。犹记得那一日,遇天劫凶险,携妹四窜,我小妹道行浅,为人兄长,一力承担,天雷下命悬一线,观景亭,得恩人助,遮天的手段。

数百年来,听得恩人言,积德行善,专心修炼,得以成仙,只是要脱去红尘,还差这一桩因缘,我几世里寻机会,想报此恩。

未料得恩人命格显,几世来富贵顺遂无不满,教我纵有心报答也无处施展。这一世心有感,料是恩人前途险,匆匆下了孟姜山,将身等在渡口前。

(生上)

【满庭芳】俯仰南北,陈宿列张,两下东西奔走。紫袍家传,世代承玉榜,囫囵枷锁当头。一朝走脱金笼鸟,振翅霜天得自由,乘风到瀛洲。

本人姓叶,名嘛,名一个修字,不过人前不妨改一改,名秋也行。这一次离家出来是想要南下去寻友,一同去往异国求学的,本来我也不至于非要走这遭,只是家里的老头啊,他一辈子念的是诗书礼仪、儒道旧学,最不喜这外来的新学,说了几次都被挡了回来,说不得我只能自己报了名,留了书信,偷偷溜出来。

惭愧生来富贵里养出的体质,这一路奔波倒教我着了寒,到现在还不曾好全,咳咳,看了几天病拖延了日程,眼下里顾不得那么多,还是赶路要紧啊。

【玉抱肚】时代奔流,新旧交汇百家言,外来的炮火破海关,神州遍地悲鸣唤,乱世明哲保身太常见,我幼时,也如家训教,一心经营皆不管,一日里翻出墙来见得天地宽,怎愿再回书阁守枯泉?

【前腔】前途艰险,也知孤身在外难,只是骨血燃烈焰,教我心中志毅坚,人生在世长足算,也百年,活得一回何惧在人前。

只望全,我心愿,哪怕风云幻,渡了长河出玉关。来到河边四面看,要乘的船啊在那边。

(狐)

【绕池游】人中寻遍,未见故人面,这许多男男女女,虽然看着也新鲜,奈何久寻人不见,几分焦虑上心尖,莫不是路上已生变,莫不是算错在事先,忍不住扶栏向下看,未顾得拥挤再向前。(叶)啊呀,对不住对不住,撞到你了,可有事?(狐)无妨无,妨。

【玉山颓】蓦然抬头,刹那百年一梦间,亭中伞下旧容颜,竟是分毫未改变。往事纷纷现,纷纷思绪难分辨,守他三生了因缘,却原来,千年修行化人身,一朝在君前。恩,嗯,无事,无事。(叶)当真无妨?(狐)无妨。(叶)那就好。

【前腔】东风一霎,满腹烟云尽吹散,张口欲言却忘言,早先说辞都忘却。踌躇了斟酌左右再三,回神定心踪影又不见。

唉,看我这事儿做的,还好适才已经见着了,现下还能循着踪迹再去找他,得了,往那边走。

(叶)

【真珠帘】回头看,未知何如,那少年一双眼,仿似曾相见。


——————

tbc

这次用的元曲的格式,因为说好参加大家狐狸题材的活动,所以写的狐仙报恩,但是怎么写都不太满意,最后昨天才突然想到,这种仙妖报恩的题材果然还是戏剧的唱词来得贴切,可是这玩意儿技术性比较大,还没写完,先放一段出来吧,下面的我尽快补全。

评论(25)

热度(20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