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suzui

快乐的企鹅🐧

荣光 99

99.

    “老板,今天这城里怎么这么冷清?人都哪里去了?”

    坐在柜台后面的兽人打了个哈欠,看了眼前这个外乡人一眼,披着墨绿色披风的男子身姿高挑,半长的发丝垂在肩头,耳边白色点缀着红色的耳翎说明这是一个还单身的禽族雄性亚兽,容貌清俊,举止优雅,虽然一身风尘仆仆但是一举一动十分悠然。

    就是瘦了些,看起来似乎身体不太好。

    老板打量了他几眼,确定这应该是一个从禽族过来游玩的游客之后摆了摆手:“今天是冬祭日的开始,城主带他们出城去开冰河了。”

    “开冰河?”对方显然第一次听说这样的庆典活动,一脸的兴趣盎然,老板看今天反正没什么人,就也接过话题,和他闲聊起来:“你从城外来经过了西纳西河吧?”

    “没错,西纳西河已经全部冰冻起来了,”禽族的亚兽马上领会了过来,“你说的开冰河就是在西纳西河上开冰?”

    “对,今天造成去开冰河采冰,然后回来铸冰,每个人都会用冰雪雕琢出他们这一年最宝贵的东西或者记忆,作为冬祭的‘祭品’,当然,这只是以前的说法,”兽人老板转身到柜台上取了一个酒杯来,拧开身边麦酒酒桶的龙头,放了一杯递给这位外来客,“喝一点儿暖暖身吧,我看你身体很弱的样子,今天这么冷,别冻得生病了。”

    “哈,那我也不好推辞您的好意,我这里有吉尔撒的烟草,要来一点吗?”亚兽说着从腰间的口袋里掏出了一个已经旧了的墨绿色羽织的口袋,将里面的烟草倒了一半给这位身带烟味、显然喜欢抽烟的老板,作为这杯麦酒的回报。

    “微草南部的吉尔撒,那里有最好的烟草和草药,先生你也是懂烟的人啊!”老板乐呵呵地掏出烟斗,取了些点上。

    “我并不抽烟,只是这些年身体不太好,用烟草和别的药草配起来,有助于提神醒脑,”亚兽笑了笑,“清醒的时候我比较容易安心。”

    老板听了这话又打量了他一眼,扁了扁嘴,神色有些感叹,却没有多说什么。

    “对了,关于铸冰的‘祭品’这有什么说法吗?”亚兽也不想多说什么,继续打听起这里的冬日祭习俗来。

    “这要从冬日祭的传说说起了。”

 

    冬日里冷清无人的小酒馆里壁炉的火熊熊得烧着,照得酒馆里棕榈木的天花板和地板像是被抹上了一层妮姬油,焦黑的墙壁上晃着火光的影子,时不时随着从角落里那扇被打开的窗子外吹进来的风摇曳着,被晒干的柴火在火中发出轻轻的乍裂声,麦酒和食物的香气在小小的酒馆里不断发酵,如同西纳西的歌声,挽留住想要离开的人,释放出游人骨血中的疲惫,让他们在冰天雪地中的一片温暖中留恋不去。

    “西纳西是传说中水中的神兽,它是神明的造物,喜欢温暖和爱的所有东西,兽人、亚兽、野兽、记忆、梦想甚至是笑声和眼泪,它随着耐伊尔河的支流四处游走,春日到来时它会在花香中沉睡,夏天里聆听虫鸟优美的鸣叫和旷野上的歌声,秋天随着丰收的喜悦温柔地拨动长河的水面,直到冬日到来。”

    “西纳西在秋收的末季睡去之后,终究会在冬日最寒冷的时刻醒来,河流被冰冻,万物沉睡,兽人们躲在房屋里,偶尔有出门的人也裹得严严实实一脸愁苦,西纳西感到十分寂寞,它是神的造物,有着纯善的心灵和强悍的能力,它开始主动去寻找那些被困在冬天的严酷中的人,给他们织造出温暖甜美的梦境,然后从他们的快乐中汲取力量,而这些人有的是无法挣脱西纳西的梦境,有的人是自己迷恋西纳西为他们编织的一切,最终沉睡在河底。”

    “失去了亲人的人们悲伤的哭泣声招来了路过的智者,他在得知了情况之后给人们出了一个主意,凿开长河的河面,用冰铸造出寄托自己这一年最为温暖记忆的象征布置城镇,用盛大的祭典来吸引它的注意力,西纳西被惊动了,而它在进入城镇之后感觉到了铸冰者寄寓在冰雕中的爱和暖意,徘徊不去,智者就带着城镇中的人趁夜举着火把去河边寻回自己沉睡的亲人爱人,等西纳西从城镇中回来,发现沉睡在梦境中的人不见了,又回到城镇中试图把那些人找回来,迎接它的是一场激烈的抵抗,就在西纳西试图把所有人都拖入梦境中时,真正的春季到来了。”

    “春季温暖的阳光消解了西纳西的虚幻梦境,它又回到了河中,开始在阳光下陷入沉睡。”

    “后来这个故事流传下来,成了我们冬日祭的来源,开冰河,铸冰,然后举行盛大的冬日盛典,举火夜行,最后进行迎春赛猎。”

    “这条河也就被用传说中神兽的名字来命名,叫做西纳西长河。”

 

    “西纳西是兽族古语中的‘虚幻’的意思。”

    苏沐秋站在高处搓着手,看着不远处在冰面上走来走去的人,着重盯着几个走到了人少的地方的孩子。守卫队的人在冬祭日里作为巡卫要先保证所有人都安安稳稳采完冰回到岸上,至于要不要也参加冬祭日的活动,这完全看心情,因为就算他们不去采冰铸冰,也是要走完全程的,他们两个对此可有可无,但是看着陈果对冬祭日的热情高昂的样子,也不好扫她的兴,也就答应了也参加冬祭日的活动,虽然苏沐秋严重怀疑这满大街的兽人除了有雕刻功底的,都能弄出些什么来?

    而对于叶修突然的感叹,他瞥了叶修一眼:“所以?”

    “没什么,就是突然想起来了而已。”叶修叼着烟,右手拢在烟头的附近,防止被风吹熄了火,“没什么。”

    “呵。”呼出的热气在冰冷的空气中化成白色的雾气,苏沐秋揉了揉有些冻僵的脸,叶修不说他也知道这人在想什么,只是他如果不愿意提,那自己也不必说破。

    从那天老板娘提到关于冬日祭的传说之后,他就时不时的走神思考着什么,还能是什么呢?虚幻的梦境和冰冷的现实,屈从于谎言的慰藉并沉迷不肯脱身,或是清醒冷静地为不可避免的严寒而蛰伏沉寂,当春天到来时无论如何选择的人都会重新回到阳光下,毕竟西纳西并没有伤人的意图,等春天到来它自然会陷入沉睡,由它构筑的梦境也就会消失,兽人们会醒来回去,看起来似乎能够用沉眠来度过冬祭更为明智舒心。

    但是他们选择离开西纳西的住所,并且在它再次到来时抵抗它所带来的那个,温暖美好的梦境。

    为什么?

    因为这一切都是虚幻的,那些自我的愿望,将所有人都留在其中的,美好光明的世界,都是假的,而家中还在等待的亲人和壁炉中燃烧的柴火,才是现世中无法舍弃的温暖。

    苏沐秋知道叶修在想什么,叶少爷其实一直是一个过于清醒冷静的人,而这些年来他所处的环境,大概用“严寒”来形容也并不为过,他就像现在冰面上的那个领头孩子,带着跟随他的人手牵手走过冰面,而哪里的冰薄不能去踩,哪里的冰厚可以安心走过去,这一直是他在思考的,可是别人看着四野空旷一片风光大好,觉得他们可以更快地直接走过去、跑过去,在他们眼中河对面会有着和西纳西编织的梦境一样美好的一切,所以即便这路上会有危险也可以不去顾及,只要他们走得够快。

    是的,也许他们真的能够毫发无伤地走过这段路,然后看见一片如梦光景,但是更多的可能是踩破薄的冰面掉到冰河里去,甚至因为走得太快迷失了原本的方向。

    最重要的是,对岸真的会有那样的风景吗?

    其实连叶修自己也并不清楚。

    “我们其实和西纳西一样,在构筑一片自己所想的、美好的梦境,只是比起它让人沉睡,我们让人相信这一切并且向着那个方向前行。”叶修指着河对岸铺天盖地的雪色,神色沉静,“但是其实我们自己也不确定,这一切是否真的能实现,或者说,在通往那片我们注定看不到的风景的路上,我们如今所做的一切是否有意义?”

    这条路要走多久?一代人,两代人?一百年,一千年?

    “你觉得这一切可能毫无意义?”苏沐秋歪了下头,顺着他的话接了一句。

    “我们并不确定不是吗?”

    “我们能够确定的事情并不多。”

    离开部落的庇护能不能生活下去,收留的这个兽人值不值得相信,六星防护阵能不能被彻底激活,天空之城的传送阵可不可以修复,千机伞的铸造能不能成功,未来又会怎样。

    有的时候向前走,只是因为我们知道不能停下。

    “至于西纳西,冬日祭不是一直流传下来了吗?”苏沐秋看着那些孩子不断变换着队形,嬉笑着在冰上滑走,采完了冰的兽人们分散在四周,隐隐围着他们,突然长发的亚兽女孩滑到一边,将站在一边围观的人也拉了过去,四周一片哄笑,旁边人推了一把,把那个似乎也就才成年的兽人推了过去,他微微垂下眼睑,似乎也被下面的场景逗笑了,“至少,我觉得很有意思。”

    叶修看着烟卷一点点烧到了尽头,最终在他手心留下一点黑色的余灰,被吹散在风雪中,拍了拍手心之后,帮着自己的伴侣把披风领口提了提:“那就好。”

 

    “神话传说不知道真假,但是在我们这儿还是和冬祭日一起流传下来的。”

    老板摸了摸他稀疏得像是草根一样的胡子,慢悠悠吐了一口烟:“今天他们出城去采冰了,明天你就能看到每间屋子前都有人在围着冰块转了,花一天的时间去铸冰,再来就是冬日盛典了。”

    “到时候所有人都会带些东西在身上,然后走遍整个城镇,看到喜欢的冰雕就放下自己的礼物,作为祝福,愿这份幸福能够长久,然后到集会场集合,哪里会有表演和烤肉,也有麦酒,只不过分酒的李萨妮脾气古怪,要是看你顺眼,就给你,不顺眼,说什么都不会给,若是她看着喜欢你,那说什么也要找你喝一杯。”老板提到自己的这位同行,三分嫌弃夹杂着气氛笑意,“你要是不能喝酒,小心别被她抓到才好。”

     亚兽客人听着也笑了起来:“多谢您提醒了,我的酒量还当真不太行。”

    “最后,等月亮的光辉照过西纳西河畔,就开始举火夜行了,城主代替传说中智者的位置,举起火把,带着所有人从集会场走过城主府,然后从另一边的城门出去,绕过半个城,走过那边的树林,在黎明到来前到达西纳西河畔,这一路都十分黑暗,只有城主举着火把,尤其是从树林走过时,连月光都被遮住了,很多人常常会在这段路上和自己的亲人同伴走失,除了伴侣之外,有些人走失了都不知道,当到达西纳西河畔之后,人人都点起火把,火光会照亮整个河岸,然后他们再找回自己的亲人。”

    “如果没有走散呢?”

    “那他们就可以提前回去休息了,顺便准备第二天正午开始的迎春狩猎,”老板说着摇了摇头,神色有些戏谑,“但是不走失的情况很少,因为有些人还会故意不停在队伍里乱走捣乱,就为了看点起火把的时候,他们看到身边的人不是自己所想的人时惊诧的脸。”

    “他们尤其喜欢捉弄还没有结契的情侣。”老板一边笑一边敲了敲烟斗,目光扫了亚兽的翎羽一眼,带着善意的打趣。

     这位禽族的客人撑着下巴眨了眨眼睛,没有说话。



————————

每天都在和懒癌做斗争的我_(:з」∠)_

评论(34)

热度(3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