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suzui

快乐的企鹅🐧

【10!叶苏】逍遥游

最近重温了一遍《看朱成碧》当然这不是重点,这一篇的重点在最后(doge)

——————————

逍遥游

    南国有一个叫做叶修的人,没有人知道他从哪里来,人们知道他的时候,他就已经居住在南国的湖边了,当地人都认为他是个贤能的人,有治理国家,教诲人民的本事,但是他就像那些古代的隐士一样,独自隐居在这里,别人来拜访他,他也不拒绝,只是很少有人能够和他谈论,每个来拜访的人,都停留不到一个时辰就离开了,被问起时都说:“叶君是个有大才能的人,我没有什么能够和他讨论的了,在他面前说道理,就像在太阳下点灯,灯火又怎么能与太阳的光芒相比呢?”

    叶君喜欢读《庄子》,尤其是其中的《逍遥游》篇,拿着书常常念诵,有一天他正在窗下读书,突然有人在窗外说:“你喜欢《逍遥游》?”

    叶君也不气恼对方没有告诉主人就擅自进入别人院子里的行为,放下书说:“是的,我认为自己能够从中了解到逍遥的境界,没有依凭也就没有束缚,这样才是这世上最自由的人啊,你觉得呢?”

    窗外的人笑着回应:“人们也说,灵巧的人劳累,聪慧的人忧虑,没有能耐的人也就没有什么追求,填饱肚子就自由自在地遨游,像没有缆索飘忽在水中的船只一样。”

    “那你又是哪一种人呢?”叶君问。

    “我是一个需要填饱肚子的人。”

    “那么就请进来吧,我这里有一些饭菜,虽然简陋也能填饱肚子了。”

    于是这个人就在叶君的屋子里住了下来,每天两个人都在交谈,他们从传说轶事中人的话语,讲到时节变换时农物的生长,从太阳升起到月光洒满湖面,许多见解都相同,认为对方是明白自己的人,叶君拍着竹席说:“有人说,既然世间有了我,何必再有你这样的人呢?我不这么认为。”

    “这世上最好的事情,不会超过有了我,同时也有了你这件事了,这让我可以做一个更好的人,也不会孤独。”

    “嘉南子遇到智伯掩面大哭然后大笑,斫琴师为澜君将所有的琴都扔到江中,我能为你做什么呢?”

    对方敞着外袍盘腿坐着,听了叶君的话拍手笑:“没有人会想要能够称为知己的人去做什么,我来时有酒菜招待,我走了你不会要求我一定关好门,活着的时候你为我笑,死后你能为我流泪,也就够了。”

    叶君笑着点头,然后问:“你要去什么地方呢?”

    “从这里向北,在脚步能够到达的地方的尽头有一片海,我将在那里度过一段时间,等到时节到了,再从北边到南边来。”

    “那不是要走很久吗?你就这样什么都不带踏上路途?即使你能吃天风喝露水,像一个仙人,路上也会有雨雪,你要怎么才能平安到那么远的地方去呢?”叶君问。

    那人摇头说:“大鹏鸟如果有一天能够借着风飞起来,能有九万里高,从最南边到最北边,只要一天。”

    叶君并不全部相信他的话,可是他知道对方不是一个会说谎的人,所以十分困惑。

    就像这样,这个自称姓苏的男子在停留了大概有半年后告辞离开,离开时许诺明年这个时候会再来,叶君送给他财物,让他在路上用,他并没有推辞朋友的好意,并答应给叶君带北海的珊瑚做礼物。

 

    自从朋友离开之后,叶君每天读书读到突然明白了的地方,想要叫对方一起欣赏,想起人已经离开感到十分寂寞,忍不住感叹:“我从来没有想过会有这样的时候啊,仿佛过去了三年,其实不过是一天而已啊。”说完后一个人坐在窗前,很长时间没有说话。

    有一天,一位曾经和两人一起谈论过的文人来到叶君的住处说:“我曾经来过这里,询问有关于怎么才能解决自己的烦恼,叶君告诉我,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沿着河水来往寻找,折下花枝写好书信,再将红豆和绿豆一起包起来,在取得对方的同意之后,上门拜访,就能解决我的烦恼。可是我这样做了之后,老师反而更加不高兴了。”

    文人继续说:“老师问,听说我也是叶君的追随者,认同您的理念,只有在没有我、也没有外物的区别时,才能得到真正逍遥的境界,这是庄子的看法,您既然诵读他的著作,一定认为他是对的,那么,喜爱亲近一个人,将自己的情绪起伏都系在对方身上,他高兴我就欢喜,他悲伤我就难过,又怎么能够得到自己的认知和感受,达到一直追求的逍遥境界呢?这不是很愚蠢的事情吗?”

    “我无法回答老师,所以来请教您,请您为我解除疑惑。”

    “古时候人们用语言传递的传说,神用泥土捏成泥人,赋予灵魂,没有爱恨思想,每天快乐地聚在一起,唱歌跳舞,驱赶野兽,生育孩子照顾老人,直到神明争斗,撞断了支撑天的柱子,高高的天空崩塌溃散,出现一个大洞,造成了大灾难,死去的灵魂没有去处,在大地上游走,大声哭泣,女神是有大善的,也因为这样的情形大悲,她将自己的身体变成轮回的地方,让人间的魂灵能够从这里重新投入人间,女神的灵魂有一点没有熄灭的思想,变成一盏灯火,落在南国南边的巨大椿木下。”

    “椿木八千年才过完春天,八千年才算一个秋天,人的三万两千年,对这株椿木来说,只有一年而已。因为尊敬仰慕这位有大慈悲的女神,椿整年看护着这盏灯,也有三年了,也是人的九万六千年,这么多年中,他一直守着这盏灯,有人来到树下看着这盏灯就大声哭泣,也有人就像没有看见一样离开,直到有一天有人在椿木冬天沉睡的时候,拿走了这盏灯,人间从这之后,有了爱,也有了憎恨、愤怒、悲伤、痛苦,八千年过去,椿木醒了过来,他看着这样的人不能理解,为什么有了爱以后,人间反倒有了痛苦?”

    “它分出一支树枝,变成人形在大地上行走,从春天走到了夏天,想要找回那盏灯,他觉得只要拿回灯,人间就会回到原来的样子,所有人都彼此不打扰,自由自在地生活,而且非常怀念那时的生活,可是他怎么也找不到那盏灯,他就去问那时最聪明的人,给他讲述了事情的开始和结尾,聪明人没有办法回答他,他又去找了最愚笨的人,同样给他讲了事情的原因和结果,愚笨的人也没有办法解决他的问题。”

    “直到有一天他从南国的湖边路过,看到一个正在喂鱼的人,有路过的人对喂鱼的人说,你真是一个聪明人啊,知道把鱼喂养大了再吃,那人很生气,回答路过的人说,偶尔路过看有鱼跳出水面,姿态美丽让人移不开目光,我很喜爱,所以给它喂食,哪里是想要养来吃的。”

    “女神将自己的身体变成死亡和生存交换的地方,是因为不忍,椿木守护灯盏是因为尊敬,喂鱼的人给鱼食物是因为喜爱,他们都因为无关自己的事和人,付出了情感,做出了举动,这是愚蠢的事情吗?如果为了追求逍遥的境界,反过来要克制心向往的美好,那么不就将树梢和树根倒过来放置了吗?体会别人的痛苦和欢乐,这本来就不是坏事啊。导致不好的事发生的,是因为爱生长的欲望,独占的欲望、控制的欲望,这不过是自私自利的性格而已,把没有地方安放的自己,寄放在喜爱向往的对象身上,产生种种的幻想,不肯靠近,但是看着光明的地方,你就能处在光明中了吗?这不过是人自己胆小怯懦而已,将这些也都认为是爱带来的后果,是这个道理吗?”

    “明白世上的事情,知道人和人之间的道理,有自己追逐的方向,不依赖外界的力量前进,不沉溺在别人看来最重要的钱财地位和评价中,不用风就能行走,没有了天地和人自己的约束界限,做到逍遥的境界,这是我想要的。”

    询问的人沉默着行礼后离开了。

 

    第二年,叶君准备好酒水和饭菜放在桌上,打开窗户,看见外面的天色渐渐暗淡了,月光照在水面上,微风吹过就像鱼鳞起伏,明亮的光和水融合在一起,让人看不清是水还是光了,这样清凉安静的夜晚,突然刮起了大风,月光被遮住,转眼变了天色,等恢复到原来的样子的时候,有人在屋顶上笑着说:“约定的时间到了,我按着约定抱着珊瑚来找你。”

    叶君说:“我也按着约定,打开窗户准备酒菜,等你到来了。”

    姓苏的男子将一人高的珊瑚放在屋子里,红色的宝光照满了茅草屋,这是用一座城池都换不来的珍宝啊,叶君看了一眼之后就放到了一边,姓苏的男子也没有对这份礼物说什么,两个人继续喝酒交谈,叶君不擅长喝酒,所以酒都是姓苏的男子喝完的,喝完酒之后,他就开始像叶君讲述自己这一次在北海见到的景象。

    “海上有云气升起,如果这时候有蜃路过,吐出蜃气,就能建起海上的集市,人们在这里交换珍宝,正遇上龙王回海,带来南海的雨水,将蜃气造成的集市全部淹没了,来赶海上集市的人都急忙躲开,我从海底上来,和他交谈了几句,他说这一株珊瑚有血光也有金光,得到这株珊瑚的人能够将祸事变为喜事,我将它送给你。”

    叶君回答说:“不希望祸事降临,也不想着有喜事到来,只要你在这里多留几天,我们趁着月色,拿着灯,一起出去游玩就足够了。”

    姓苏的男子高兴地答应了。

 

    这样来往了三四年,每年这个时候姓苏的男子都会带一些有趣的东西来拜访叶君,然后在这里住一段时间,天晴就两人牵着手出去游玩,在山上寻找石洞,在田里听农人唱歌,折下树枝插满院子,抛掷石头猜算天数,天气如果不好,就一起坐在窗前,看雨雪看一整天也不厌烦,和叶君熟悉的人见了都说:“这世上还有比他们两个人更亲密的朋友吗?没有了吧。”

    但是天气有阴晴的变化,人遇到的事情也有好坏的区别。

    有人在叶君外出的时候进入他的房子里,看到了角落里被麻布随意盖着的珊瑚树,还在箱子里翻出了很多北海才有的珍珠宝物,就跑到国君的面前说:“所有人都知道,叶修是一个不从事生产的人,国君偏爱重视他,才让他一个没有来历的人安稳地居住下来,可是他的住处有这么多国君的宝库里都没有的宝物,他一定是和北国的人有来往,出卖南国的利益,得来这样的重礼,还不让人知道,这样的人难道不该受到惩罚吗?”

    国君十分愤怒,叫来守卫让他们把叶君抓来审问,结果回到家中发现被拿走了东西的叶君已经来到了国君的宫殿外,他轻松平静地走到国君面前说:“没有经过主人同意就将东西拿走的,连一张纸一句话都不留下,那么这个人不是守卫就是小偷,这样的人一定最后都会来到国君的面前,所以我就过来了。”

    国君问这些东西的来历,叶君回答说:“我有一位知己,他每年在南北两地往来,这是他送给我的东西,本身的价值有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送东西的人,所以请您将这些还给我。”

    “是什么样的朋友才能每年从南国到北海来往?跨过数不尽的山和水,将千万里的路途走上两遍,这样的谎话是南国六七岁的孩子都不会相信的,人人都说叶君是一个有大才能的人,结果是一个连谎话都说不周全的人,那些盛大的声名下恐怕难以符合实际吧。”偷东西的人说。

    国君在听了这样的话之后,认为叶君说的话的确不可信,要判他的罪名,叶君站在庭堂的中间,深叹了口气说:“我本以为南国会是一个能够长时间停留的地方,原来是不能的,既然这样,在离开之前,我还是要证明自己说的话都是真的。”

    他快步走到王庭的外面,对着天空叫一声,所有人看着他的举动,不明白他想要做什么。

    不一会儿,天色暗了下来,就像锦缎一样的天空中白色的云聚拢起来,向着南方移动像是在退让,北方的天空中雷电声交织,天幕变得很低很低,好像就要压在人的头上,王庭中的人都屏住了呼吸不敢说话。

    忽然有巨大的风刮过来,吹走砂石,带着北方的海水,一片巨大的云海从北边飘过来,直到靠近才发现不是云,是翅膀能够遮蔽天空太阳的鸟。

    北海有一种鱼,它的名字叫做鲲,鲲有几千里大,它能变成鸟,鸟的名字叫做鹏,鹏的背有几千里长,当它奋力飞起的时候,它的翅膀就像天边的云。

    鹏鸟落在王庭中央,变成了一个姿态容貌都很俊秀的男子,穿着不知名字的布料做起的衣服,就像传说中鲛人织成的纱,没有任何缝合的痕迹,正是与叶君互相称为知己的姓苏男子,他拉住叶君说:“我听到你在叫我的名字,就从宴会上出来了,你是不是遇到了没有办法解决的事?”

    叶君摇了摇头说:“八千年是春,八千年是秋,到了时节转变的时候了,听说浩瀚的海中水流暗暗涌动,为什么不去看一看呢?”

    鹏鸟听他这样说很高兴,两人便一起离开了南国,之后再也没有人在南国见过他们,有人说曾经在北海边一棵树下见过叶君和一男子交谈,也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了。

    南国人柯久听说了这个故事,感叹说:“传说中的大鹏真的存在吗?真正的逍遥真的存在吗?即使是像叶君这样的人,也是免不了被人误解的啊,将外物和自我的界限消除的办法,在哪里呢?是不是只有乘着鹏鸟,飞上九万里的高空,才能寻找到呢?”

 

 

——————————

一,请将以上全文翻译为文言文。(50’)

二,请根据以上内容写一篇议论文,内容不得少于800字。(50’)


评论(38)

热度(2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