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suzui

快乐的企鹅🐧

江山此夜(上)

雪很大。

店小二放下厚厚的帘子,咒了一声这鬼天气,估摸着今天是不会再有客人来了,便要把外面的幌子收回来,而还没等他走出去,一阵大风夹雪吹进来,直吹得他睁不开眼,等他用力抵住门,大堂里已经坐了一个人。

来人裹着张破旧的黑色棉袄,坐在大堂正中央,这邋遢的汉子一坐定就拿了筷子拍桌喊道:“小二呢?!来给老夫上酒!要暖的烧刀子,这娘皮的大雪,牙都冻僵了,快快快!”

小二脸色一苦,还没开口,柜台里面帘子被打起来,一声清脆的娇喝传过来:“催什么催!没看到要打烊了吗?!这天都要晚了,小秋!小秋!快来招待客人,被我逮住你又偷懒,仔细我扣光你的工钱!”

小二连忙回道:“别介!老板娘,陈大小姐,陈姑奶奶,小的这就是去把幌子收回来一下,绝对没偷懒!”说着便手脚麻利地跑了回来,问那客人要什么。

别看这客人穿得普通,小二哥这些年在陈老板手下练出的眼力,一看这人手边的兵器,就知道这是个江湖人,江湖人财不露白,看上去落魄,也许根本不是这么回事。

那客人转身看了看柜台,从里面走出来的陈姓女子手里拿着算盘,噼里啪啦算着账,一头乌云似的长发盘做少女打扮,浅红的棉衣紧身方便行动,察觉到他的注视瞥了他一眼。

竟是个极为明艳的女子。

“哎,小二,你们这老板娘脾气可大。”落拓汉子笑了笑,胡子拉碴的脸总显得有几分不怀好意,“许人家没?”

这小二闻言挑了下眉:“客官您要不自己去问我们老板娘,她要是脾气上来把您轰出去,这松江渡口,千里冰封了无人烟,方圆几十里可就我们一家客栈。”

客人闻言讪讪一笑:“也就这么一说,好了好了,给老夫拿酒来,再上四碟小菜,要热的,酒先上”

“好嘞,您稍等。”小二应了便转身去了后厨。

大堂里也就剩下了来人与那老板娘。

那人等着无聊,便和老板娘攀谈起来:“我说老板娘,你这客栈开在松江渡口这边,有客人吗这大冬天的。”

这陈老板倒也不是乱发脾气的人,听了也叹了口气:“是这么个话,往年松江这边还有人来人往,自从嘉世前些年封了道,这边的客人越来越少,都往枫江那边去了,我这儿春时还好,入了冬真没几个人。”

“呵,这嘉世做事是霸道。”来人顺着老板娘的话头就往下,哪知却被对方一啜:“你知道什么就浑说,嘉世几曾做事霸道了,他们惯来有他们自己的道理,堂主叶——”

说到这里,那老板娘愣了愣,丢下手里的算盘就转身回去了后面。

少一会儿功夫,又出来一个女子。

青灰色装扮,鬓发齐整,素洁得只有头上簪了根玉簪子,见了他微微一笑,这不似一个江湖客栈里的女子,倒像哪家大户人家的小姐,一举一动都透着文雅气,一种富贵养出来的文雅。

而且这又是个美人。

奇了怪了,这荒山野林子里,莫不是遇上精怪开的野店了?

正寻思着,店门又被推了开,一阵冷风刮进来,几乎将店里的热气吹尽了。

店小二端着菜和酒出来的时候有些傻眼,才多久的功夫,这客栈的大堂里居然就坐了一堆人了,往年这个时候可是一个月也不见得见到这么多人来着。

“这是松江底的老龙王要过寿了吗?这么多人。”小二讷讷自语了句。

似乎是谁听到了他的话,嗤笑了一声,但是这大堂里此刻大约有二三十人,说话的说话,招呼的招呼,一时热闹起来,还真听不清是谁。

老板娘也已经又走了回来,前前后后忙着,见他傻站在那里,顿时气不打一处来:“傻看着干什么,去,去后厨帮忙去!小夏一个人忙不过来。”说着接过他手里的东西,自己充当小二上菜去了。

那第一个来的江湖客依旧一人独坐着,实在是他看着邋遢,而且还抽起了烟,绝不是拼桌的好人选,他也不在意,看着大堂里人声嘈杂,自己默默坐着。

直到两个赶路的年轻人进来,左右看看最后走到他旁边:“这位先生,您介意拼个桌吗?”

“嘿嘿,年轻人,我看你们不是江湖路上的,态度也挺好,给你们提个醒儿,吃完就赶紧去睡吧,不要在这大堂里逗留。”

刚落座的两人面面相觑,沉默了片刻,年长些的拱了拱手:“这位大哥,我们兄弟与人约在松江口才从此处过,去年我们也是从这儿走的,却——不曾见这般热闹,敢问您可知是发生了什么吗?”

年幼些的四下小心地张望了下,缩了缩头:“我看着都是江湖人,而且不是一路的。”

“那是,的确不是一路人,你们不用大哥大哥的,叫我老魏就好,”老魏敲了敲烟锅,“至于发生了什么,呵,没什么,只是龙王困锁,龙女求助天下而已。”

“说不得,一出好戏,也有可能是一场杀戮。”

此话一出,大堂里诡异地静了下来,适才还谈笑风生的人有的不动声色,有的直接转身看了过来。

那老魏被这些人盯着也不露怯,继续老神在在地念叨:“当然,这有的人是为了龙女,有的人,则是为了龙女手上,龙王的龙珠子。”

年轻的书生静默了。

他们虽然不是这江湖人,但是也知道,这江南江北,堪称龙王的,也就只有那么一个人。

“那人,”开口的却是忙着布菜端酒的老板娘,“那人也要从此过吗?”

这明艳烈烈的女子此刻居然嗓音抖了抖,红了眼眶。

“若是这些英雄所料不差,应该就是今夜。”

“喏,龙女来了。”

老魏所说的龙女自然不是真的龙女,不过想来真的龙女也不一定有她这般的美丽。

这是个美到你根本就不敢对她哈气的女子,生怕热气一熏她就会化了,那眉目神采,就是再神的笔也画不出三分,她一身银装素裹,站在那里,那里就成了一幅画。

她甚至不需要介绍自己,一看到她的脸她的身影,所有人就都知道她是谁了。

天下第一美人,嘉世苏姬,不,或许该说,前嘉世苏姬。

毕竟月前,朝廷到嘉世堂中抓了堂主叶秋,嘉世上下无人反抗,回身就又奉了新主,唯有苏姬当场离去,千里跟随,要从对方手里救出叶秋。

毕竟一旦入了刑部大牢,任凭他叶秋是龙也得扒下层皮来。

只是朝廷派来抓叶秋的,自然也不会是庸手,六扇门的总领不说,甚至还有军中好手带了精弓护持,真不知这叶秋是犯了什么大罪,以至于朝廷铁了心要抓他。

不过这也说明,下了这么大功夫抓他,自然不会简简单单放过他。

苏姬势单力薄,孤立无援的情况下,拿出了叶秋给她的《问心诀》,扬言只要能救出叶秋,自己愿意委身下嫁不说,自己手中的《问心诀》也一并归他。

一时间江湖上沸沸扬扬,龙女捧珠,无论为这天下第一的武功还是为了这天下第一的美人,愿意触朝廷的霉头的人哪只一二。

如今能够坐在这里的,都是有消息有手段知道对方行程,提前等在这里的而已。

“这位姑娘,麻烦你送些热食过来,酒也来一壶吧,还有一间上房。”苏姬从雪白的斗篷底下伸出手来,把房钱递过去,就连这最简单的动作在她做来都有种说不出的美感,一时大堂中无论男女,都屏息看着她,回不过神来。

唯独这柜台前的女子,笑了笑便伸手去接,终于回过神来了的老板娘连忙跑过去拦住:“等等!小唐你等等!”

两人一起回头看她,她一把拿过那唤作小唐的女子已经接到手里的钱,转身塞回苏姬手里:“你住我这儿,不用给钱。”

苏姬摇了摇头才要再说,老板娘已经叉腰回身向着那些客人喝道:“看什么,看什么?!吃你们的,这么盯着看唐突不唐突?!”

“自然不唐突,苏姬既然愿意以己身为报酬,那在座的谁看,都是不唐突的不是吗?”这话说的不光尖酸,而且刻薄,顿时就有人变了脸色。

“不过这么好的美人只有一个,这么厉害的功夫也只有一本,各位在这里奔波忙碌,只怕到头来,也不过是替别人做嫁衣,再说了,那叶秋是什么人,到时候救了他出来,各位可有信心从他手里得到这被他私藏了这么些年的美人?”

原本就要拍案而起的人顿时不说话了,就算有几个依旧想要出这个头的,也被旁边的人按了下去。

所有的目光再一次集中在了堂中女子身上,只是这回的目光不再是单纯的惊叹。

那陈老板想要辩驳,却又一时不知该从何处说起,苏姬见她神色,知道她是单纯在维护自己,这一路行来,再过分的言语她都听过,此刻这江边山下,风雪夜里,素不相识的女子这般维护自己,不由心生暖意,拍了拍对方的手臂,示意不用担心。

“我知道,各位都心有疑虑,沐橙自然只有一人,手中只有一书,但叶秋也只有一人,谁把他带到我面前,我便认谁!叶秋于我亦兄亦友,这些年承他回护,苏沐橙才有今日的风光,我虽是一女子,也知天地间有公道情义在,若说私藏,未免看轻了我苏沐橙,也看轻了叶秋!”

“我说出的话,自然一言九鼎。”

“今日我才知道,为什么他们都说苏姬是天下第一的美人,我之前在京城里也见过不少美人,论容貌,虽不敢说超过她,但也算各有千秋,”在座唯二的非江湖人忍不住感叹,“但是论胆魄风采,便是男子也少有她这样的,确实一时无二。”

“可亲可敬。”

“怎么,你们俩也看上这苏姬了?”老魏笑呵呵地冲他们挤眉弄眼,“等着,等老夫帮你们把她叫过来,让你们好好敬一敬。”

“哎——”

“姑娘一路风雪辛苦了!过来坐?!”老魏隔着好几张桌子,冲对方挥手。

那两个少年书生见在和人寒暄的苏姬果然看了过来,只觉得无比羞愧,为了老魏这冒失的举动,哪知对方真的笑了笑,推拒了那些人坐了过来。

“您也来了。”苏姬敛袖欠身,向三人行礼之后才坐下来,“这两位是您的后辈?”

“不是不是,这两个小子一看就是书生,老夫最不耐烦的就是书生,虽然这俩还好,没读书读傻了,但也不是老夫教出来的。”老魏腿跷在长凳上,言语间竟是和苏姬相识的样子。

“您——”

“哎哎哎,老夫和那些人可不是一路的,乘人之危,要人要功夫,这不是老夫的作风,”就在那两个书生要对这人刮目相看的时候,他话锋一转,“红颜枯骨,武功也要看资质,这些老夫都没兴趣。”

“那您要什么?”

“我这披风早就坏了旧了,你这白狐斗篷却是很漂亮,这样吧,你把你这白狐斗篷给我,我就帮你怎么样?”老魏抽着旱烟,一脸匪气,这话说出来倒有几分戏弄人的意思,苏姬闻言,想都没有想,将自己身上的白狐斗篷解下来,递了过去。

“啧啧,当年你及鬓时,北方山客大家送给你的白狐裘,全是用那山里的白狐身上最好的一处做起来的,仅此一件,价值千金,而且还是天下第一美人穿过的,你就这么舍得给我?”老魏一边说着一边把自己的破旧披风解下来,披上这千金狐裘,然后又把自己的披风罩在了外面。

“暖和吗?”苏姬浅笑着问。

“嗯,是挺暖和。”

“我披着却是觉得冷的,”苏姬抬眼看着对方,“太冷了。”

“呵,我要是你,就不会出现在人前,毕竟要对付你可远比对付那些官兵和六扇门的人容易多了,《问心诀》既然就在你手里,那么抓住你就好了,到时候要人要武功,都有了,哪里需要去和那些人拼命。”那声音又响了起来,看似关心,实则挑拨的话语在这风雪夜里透着冷气和恶意,冰寒刺骨。

“何必,去救那已经被抓住,连自己的女人都护不住的家伙。”

“你不必装腔作势!”苏姬似乎被对方的话激起了火气,“我知道你是谁,至少知道你是谁的人!”

脱去斗篷后露出了里面白色与橙色相间的衣裙,苏姬拿了桌上的筷子,也不回头。

“荣历二十三年,青州盗匪横行,叶秋立嘉世,用时不到半年,肃清青州。”

“荣历二十四年,红风盗舍弃老巢,轻骑快马三百人直袭嘉世总堂,叶秋一人带十三骑快马回程日夜不休,最终将红风三百精骑尽数除去,嘉世上下未损一人,唯他一人,青衫血染。”

“荣历二十五年,江川大旱,朝廷救济未到,叶秋令嘉世上下所有分堂开门赈济,之后江川孤儿,也大多被嘉世收容,你们堂下除了他本人,也有别的,那时幸存的人吧。”

“荣历二十六年,嘉世内有人反对陶轩插手内务,请叶秋收权,他说,昔年滴水之恩,涌泉尚不足报,未曾同意。”

“荣历二十七年——”

“苏姬这是什么意思?难道这些都是他叶秋一人的功劳吗?”那人见堂中众人神色耸动,忍不住出言打断她的话。

“你们堂主,是他一手提拔上来,一手教出来的,一招一式,从一个资质不错的江湖子弟,到今日的地位,他却全然不知什么叫做恩,什么叫做义,一心想把叶秋拉下来,自己掌权,他如今可得意了?他得意了还要派人来阻我,是怕了吧,他还是怕叶秋回去,因为他知道他永远比不上叶秋。”

“你回去告诉他,他不用担心,叶秋不会回去的。”

“只是午夜梦回,他若还记得当年江川上下,遍地饿殍,英灵在上,莫要彻夜难眠!”

客栈外。

门口处做客商打扮的一行人侧目看向被他们围在正中央的男子,对方只叹了口气。

而客栈内,有些耳熟的声音敲着酒杯,荒腔走板地唱了起来:

“莫道那昔年走马楼心月,

莫道那且把吴钩问碧血,

莫道那燕赵烈酒浇块垒,

莫道那雪漫天,桥边梅花谢,

故人长别,昏烛对残酒,

江山此夜。”

——————————

有木有感受到我透过屏幕传达的冷意(>﹏<)

好吧,写了长时间的现代和西风,我都要忘记武侠风怎么写了,又换了个文风的我(土下座)

依旧是修伞啦。

专注修伞一万年(>﹏<)

我的手都要冻僵了,等我去暖一会儿(>﹏<)

评论(24)

热度(31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