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suzui

快乐的企鹅🐧

红绿灯 12(完结)

最后一章啦,和中心岛一样压着3.7w字完结,我对这个数字也是很执着了!


——————————

12.

    在旁人人的眼里,叶修的人生经历可以说得上是一波三折、相当传奇了,他大学就和朋友一起创业,年纪轻轻就坐稳了行业龙头,之后因为经营理念问题和老东家决裂,自己出来找了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店,愣是又把这草根出身的小企业顶着时代的浪潮拉到了和几大巨头相提并论的地位,甚至在一个大项目上生生压下了老东家的风头,用在嘉世老板陶轩口中“不合时宜”的一套证明了有些东西是永远不会过时的。

    风光都是外人看的,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知道这两年他们耗了多少心血在其中,完全可以说是孤注一掷。为了想要的东西、想做的事可以淡定地抛下所有顾虑,无论自己陷入怎样的境况中,然后为此倾尽全力,这种自信或者说是坚定一直都在叶修的骨子里,从十五岁到二十五岁、三十五岁,乃至更久。

    很多人都说叶修在某些方面上是个疯狂的人,放着光明坦途不走,非要找刺激一样白手从来,偏偏还遇到了一群疯子跟他一起,他们利用有限的资源做到了极致,最后才有了兴欣完全超出常理的崛起。

    虽说隔行如隔山,可是叶秋还是能够从旁人的感叹赞誉中体会到自己哥哥做出了怎样的一番事业,就在他觉得“好吧,就这样吧”的时候,叶修打了一个电话给他,说要回家了。

    叶秋一咕噜从床上爬起来去翻了翻桌上的日历,确定真的不是愚人节后,有些茫然地问了一句:“那苏沐秋呢?”跟他一起来B市吗?

    “他这次跟我一起回去,然后从机场飞国外,到总公司去交流学习一年。”

 

    一年是什么概念呢?

    学生时代,一年也不过是在寒假望着暑假、暑假望着寒假里转眼就过去了,改变的只有年级和课本,还有老师和教室,那时的时间多得仿佛可以随意挥霍,日复一日地循环向前。

    时间本身,每一分每一秒,都没有什么区别,它永远在按着自己的节奏进行下去,区别只在于随时间改变的人。

    在苏沐秋年少的时候也曾经和身边的同龄人一样,想过走很远的路,去看更多的风景,遇到更多的人。他是个创造心和探索心很重的人,这种性格加上过人的天赋和努力让他在事业上有着旁人所不能及的成绩,在有的领域上勘称独一无二。

    公司对他的看重也一年胜过一年,毕竟一时冒头的人多,后继无力的也多,而十年如一日不断发光发热的人就太少太少了,企业也愿意给这样的人更多的机会。苏沐秋的水平在国内已经是行业内数一数二的了,要再进一步,一个国际化的舞台无疑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一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是足够苏沐秋得到他现阶段需要的东西了,总公司那边选择现在做出这样的决定无疑为他考虑得非常周到。

    如今他的心性其实比起年少时并没有太多的改变,他始终有一颗宽阔向上的心,去追逐拥抱崭新的世界,可是人随着年纪的增长,很多东西在生命中的分量也会越来越重。

    就像叶修,叶修年少时性格也叛逆,为了自己的想法而拒绝和父母回B市,大学毕业之后也不愿意回去继承家业,只一心做他想做的事。一开始叶修回去过,可是父母的态度坚持不变,他慢慢的也就回去得少了,直到前几年,两边的态度才都有所缓和。

    而在兴欣逐渐走上正轨之后,叶修却提起了要“回去”。

    那个曾经为了梦想可以两手空空去向任何地方的少年,终于也在岁月中学会了停留,放下自己,去承担家族的责任。

    “他们肯把我放出来,就是知道我迟早会回去,否则你看他们怎么不把叶秋放出来?”叶修提起自己的双胞胎弟弟毫无愧疚之心,苏沐秋想起叶家那位在外人面前风度翩翩、面对自己哥哥却只能跳脚的二公子,忍不住发笑,可想想还是叹了口气。

    叶修看了他一眼,笑着伸手把人拉过来:“怎么,舍不得我?”

    苏沐秋想了想,认真地回答说:“还真有些。”

    叶修敲板道:“那就不去了!”

    苏沐秋点点头:“那就不去了!”

 

    说不去当然只是开玩笑,他们俩都不是为了感情放弃自身追求的人。

    苏沐秋准时坐上了飞往国外的飞机,倒是叶修在叶父不耐烦的催促中被赶回了H市。

    世事在时光流逝中改变了太多,当年冷这张脸说“你吃这个家的、用这个家的,就该为这个家承担起责任”的叶父多年后反而把心甘情愿回来继承家业的儿子轰出了门。

    叶修自己偶尔回想起来,也很是感慨,远的不说,就一年前送苏沐秋去机场,叶母叮嘱他注意冷暖的情形还在眼前,如今一年过去,两个人一起开车回来,烧饭洗澡,坐下吃饭,聊聊琐事,就像是苏沐秋只是出了一趟门,隔天又回来了一样。

    那些加班到深夜时的惦念,假日时独自在家的寂寞,突然想到什么找对方说说,却发现对方因为时差还在休息时的惆怅,转眼就都淡去了,只在记忆里留下一点斑驳的印记。

    分离和风波都只是暂时的,日复一日的柴米油盐,放在门口的两双拖鞋,晾衣上架挂着混在一起的衬衫外套,餐桌上分放两边的碗筷,洗漱台边放在一个杯子里颜色不同的牙刷,贴在冰箱上的便利贴,水果盘里消失又出现的水果零食,游戏机里还没通关的双人游戏,你的同事,我的朋友,另一个弟弟,另一个妹妹,共同的父母。

    这才是生活。

    那些年少时并不确定的患得患失,因为爱恋和在意而生的忐忑,面对未知的答案而必须独自鼓起的勇气,期待与失望交织的纠结,最后都归于平静,喜乐而满足的平静。

    看清生活的本质还依旧热爱着生活,两个人在一起之后并不是成为一个人,而是互相支持着去做自己,这大概就是这么多年他们在彼此身上、从生活中学会的东西吧。

    因此才能做到坦然面对分离和重逢,迎接每一天的到来。


    平静的日常生活无外乎两个问题“穿什么”和“吃什么”。

    苏沐秋看着叶修把他带回来的衣服穿上身,为自己的审美点了个赞的同时不忘讨论“民生大计”:“午饭在哪儿吃?”

    “这个要问老吴,我们这边的行程好像都是老吴安排的,你们估计也差不多。”叶修抻了抻袖口,突然来了一句:“估计是那个当初喜欢过你的姑娘负责的。”

    苏沐秋险些以为自己听错了,条件性反射地回了一声反问的“哈?”,不过下一秒他就明白叶修在说什么了,明白之后他更震惊了,连眼睛都瞪圆了:“你怎么知道的?!”

    叶修“啧”了声:“还真是啊。”

    苏沐秋叹气:“我看错你了老叶,我还以为那时候你眼里只有学习和工作呢,没想到你居然还记得我们班的女同学。”

    说完他也不等叶修回话,直接把车钥匙扔了过去:“今天车你去开。”

    叶修接住了钥匙起身下楼,走之前还不忘笑着解释:“毕竟眼光这么好的姑娘不多见。”

    这话乍一听是在夸人家姑娘,仔细一想还是在夸他自己,苏沐秋好气又好笑,最终只能报以一双死鱼眼。

 

    周末的上午,路况比起平时好多了,可是等车开进了大学城就不一样了。

    “要不我们就在附近找个地方停车,然后走过去吧,反正也没有多远了。”苏沐秋回想起当初学校办校庆时车满为患的盛况,果断选择下车步行。

    两个人在商业街后面的停车场下车,然后循着记忆中熟悉的街道往R大的方向走,这一走就走了半个小时。

    “不对啊,明明就应该是往这边走啊,我记得当初是在那家洗衣店过来右转,然后可以抄小路过去的。”提议抄小路防止大路上堵车的苏沐秋看着眼前的围墙,觉得他离开R大之后的几年,道路重整得简直不可理喻,“说在西门集合,结果西门居然移到南边去了,那它怎么还叫西门?!”

    这几年也只走过正门的叶修搬弄着手机,不知是在询问知情人还是在打开地图软件:“大概西门现在只是一个名字,如果它愿意,叫凯旋门也行,咱们也不能为这个就跑去巴黎啊。”

    苏沐秋很不服气:“老叶你立场呢?”

    叶修试图讲道理:“我们要尊重真理,认清现实。”

    “······”

    “所以,还是绕回去吧。”

    两个人原地对视了一会儿,然后转身往回走,没走出多远苏沐秋自己撑不住先笑了:“我去,居然在自己母校外头走错门差点迷路了,黑历史,绝对的黑历史啊!”

    叶修无语地看了他一眼,然后忍不住也笑了:“这算什么黑历史,多正常的事儿啊。”

    “没必要告诉别人的,情愿拦在肚子里的,讲出去能被对方笑三年的事儿,不是黑历史是什么?你就没有过?”

    叶修按照苏沐秋的标准回忆了一下,发觉还真有件事他从来没有告诉过苏沐秋。

    十年前也是今天,在和苏沐秋分开、回到后台之后,叶修没有马上回去,而是找了个地方抽了支烟。也许是冷的,也许是绷着的一根弦终于松了下来,一直表现得十分淡定的叶会长点烟的时候,手居然抖了一下。

    不过这点小事也不必要讲就是了。

    “好了,绿灯亮了,咱们走吧。”


————————

完结!

对我来说,这两个字真是不容易啊!

红绿灯这篇文我当初想要写的是一个,分开后彼此思念着,依旧坚持做自己的事,最后相聚的故事,用倒叙的手法写,可是不知为什么,突然就拐到校园黑历史上了!

#论没有大纲的自由散漫#

总之还好吧,终于完结掉一篇了,接下来我要继续填入戏(荣光)了_(:з」∠)_

评论(29)

热度(27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